陳燕玉
(中國文化大學學士後社會工作師學分班學生)

 

一句「桃園人當心!!」,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19日召開新冠狀肺炎疫情的說明會,再次引發全台的關注,特別是部立桃園醫院醫護人員的確診一直繼續延燒中,更是擔心這個防疫的破口,會帶來始料未及的嚴重問題,這也讓包括政府、民間個個繃緊神經,人人都在探問到底有沒有延伸成為棘手的社區感染,誠然,COVID-19疫情就好比一隻會亂竄的地鼠,從逐漸蔓延到席捲全球的惡化演變,儼然已經叫很多國家的主政者快要招架不住,特別是不斷變種病毒株的COVID-19,更是讓全球人們束手無措且無可奈何,順民老師曾在一文說過:【該項的瘟疫已超出過去封閉社會所之於地域主義的傳統觀念,甚至於一舉擴充並且蛻變成為世界各地同樣遭遇且同屬遭殃的另類全球化樣態】,對於老師的這一番話,此時拿來對照於現今的世局,不免讓人心驚膽戰,以此觀之,這次部立桃園醫護人員染疫事件引發我們再去回顧在台灣地區整個的社會認知、防疫態度、災變對策及其相關策進作為,是否因為是防疫的前段班,而少了一分超前部署抑或是欠缺所應該要有的應變機制。

2020年的九月桃園舉辦有關防疫的國際插畫大展,藉由主題【未來?未來!】以體現席捲於全球疫情的諸多生活樣貌,從而揭露出全世界的人們,正陷入於一場前所未有的挑戰,這一場詭譎多變的局勢,實乃是一場漫長的戰疫,不再是來自於人與人之間的戰役,而是人類與COVID19的拉相互鋸,誠然,解嚴之後的台灣,可以說是進入一個新時代,在過往的那個懵懂世代裡,儼然習慣於戒嚴社會的生活方式,當時的人們在第一時間並沒有感覺到自己有什麼權益是受損、被剝奪的,生活一切封閉如常,而社會紀律更形嚴謹,只不過,隨著解嚴之後,也讓整個台灣社會開始多樣化和多采多姿,並且是步入越晚越美麗的不夜城,人民的自我意識也相繼抬頭,似乎讓我們看到多元的社會變遷正在引領著我們往前走,特別是在言論行為上的自由度,有著相當幅度的成長,然而,各種超越尺度的言行舉止,大都只是為了表達自以為是的卓越見解及其對於整個社會議題的真知灼見。

就以這一次部立桃醫染疫延燒為例,前衛生署署長談及此事認為該醫護人員該接受開除,何罪之有,此話一出,就被批為毫無同理心,面對檢疫人口的來來去去,任誰也不願意成為被感染者,更何況醫護人員是站在第一道的防疫線上,本身所承受的風險,本來就高於一般民眾,畢竟,從2020年底境外移入人數的不斷增加過程當中,如果沒有他們在第一線防護的話,一般人民的感染將無從防範,而在此高風險情況底下,醫護人員也不斷地在回想究竟是在那一個環節出問題?那一個步驟有所疏失?抑或是專業疏失?還是違反了SOP?冀此,針對這件事我們應該放下個人的偏見或不必要的爭辯。

在這一場人類與病毒的角力之戰,我們應該藉此檢視整個人類社會如何就其從生理病毒、心理病毒、經濟病毒到社會病毒的演變過程當中,得以多一份的自為思惟,必須更具有自我防範的危機意識,畢竟,從2020年的COVID-19到2021年,已經產生了一個讓人難以防範的急遽衝擊,而這也考驗著人類的處事智慧,像是扣緊人類行為及社會環境所糾葛於人跟人、人跟事以及人跟制度環境,相互拉扯所建構出來的疫群事實。

總之,每個人面對疫情時要學習放下執著以多一份的應變技巧,藉此回應於內心深處的心靈結構,這何嘗不也是一項重大的機變考驗,在如此悲觀的情勢下底,保有一份的樂觀心境,藉此告訴人們一切將終會過去的。

台灣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