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伊惠
(中國文化大學學士後社會工作師學分班學生)

 

根據商業週刊的報導,《日經Business》用「隱形照護」這名詞形容「白天上班、晚上看護長輩、公司卻不知情」的人,所謂的「隱形照護」者估算有高達1千3百萬人,線上調查也發現,每10位填答的上班族,就有3位曾經為了照顧父母或配偶而離職,這其中高達59%是企業的主管職,這些菁英直接撼動企業的人力資本,成為高齡化中企業最直接的風險因子。正當台灣快速邁入超高齡社會之際,未來勢必會有更多的員工會因為照顧長輩而離職,此一隱形照護的議題現象,值得加以深究。

行政院主計總處出生率的統計可以看出,除了出生率逐漸下滑的現象,戰後嬰兒潮世代的人逐漸邁向高齡,台灣人口老化的速度,超車於世界各國,連帶因為高齡所帶來的慢性疾病,也嚴重威脅長輩的身心社會功能、獨立自主能力以及生活品質,事實上,隨著台灣扶老比在2016年達到18%,首度超過扶幼比17.8%,也就是說,每100位有生產能力的人口,將扶養18位老人與17.8位的小孩,上班族「蠟燭兩頭燒」的過勞情況,已然成為一項普遍現象,進而影響到企業的穩定運作。

誠然,照顧本來就是一個辛苦的工作,初期或許可以兼顧,但是,隨著父母情況的突然改變,職涯中斷就很容易成為企業員工不得不的忍痛選擇,有經濟能力的員工,是可以有比較多的選項來替代照顧的角色,但是,很多小康家庭除了下一代的教養之外,照顧長輩更成為沉重的負擔,往往為了照顧,得犧牲某個家庭成員,再加上沒有截止日的漫漫照顧歲月,不是將把照顧者推向職場的邊緣,便是被中斷職涯後再也回不去。然而,長期離開職場的生命事件,除了工作收入中斷外,照顧的責任跟壓力也會是拖垮照顧者的最後一根稻草,對企業來說更是危機,長期培養的人才被迫流失早成經驗斷層而且是不斷輪迴。

最後,且看目前求才網路上企業所推出的福利方案,主要都是以員工自己為主的家庭來設計,例如子女教育獎學(助)學金、育兒津貼、新生兒賀禮等,甚至還有些創意的方案,例如小孩第一天上學的假期,或者參加小孩畢業典禮的特別假等,但是,隨著時代的變遷與人口結構的改變,高齡社會應運而生的各種現象反映的都是警訊,如果企業端出的職工福利,沒有辦法留住中生代或者經驗最豐富的中堅幹部,還是可能會造成人才的流失,以此觀之,福利制度的設計內,是要把現在環境的變遷納入考慮,多些減輕照護壓力的設計,包容高齡者的友善職場與接納職涯中斷的員工,這或許才能營造員工心中的幸福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