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手機焦慮症(Nomophobia)
「無手機恐懼症」是一個相對較新的名詞,在2008年於英國的一項調查中創造的,調查顯示,53%的手機用戶在無法使用他們的手機時,就會感覺到焦慮。2008年當時智慧型手機尚未普及,就出現了「無手機恐懼症」這個詞彙,而今在對智慧型手機如此依賴的時代,「無手機恐懼症」恐將已經成了一種通病,對此,美國睡眠醫學科學院更一步發現,其實這樣的焦慮心態也會影響到睡眠,從研究發現至少近9成的美國大學生都有此現象,焦慮情況不僅造成白天的嗜睡,也降低晚間的睡眠品質。
隨著網路通訊與行動裝置等科技的發展與廣泛,智慧型手機的佔有率與使用率節節攀升,智慧型手機儼然成為現代人不可或缺的生活必需品,特別是智慧型手機的功能日新月異,不僅能夠讓人們隨時隨地上網獲得資訊,與親朋好友保持聯絡瞭解近況,還能夠隨時記錄自己的狀態或是將所見所聞上網分享,或是從事各項娛樂活動,如觀看影音或遊戲等。總而言之,智慧型手機提供人們日常生活、休閒娛樂以及人際社交所需的各種功能,讓資訊即時取得,生活更加便利,但同時智慧型手機也大大地改變了人們的生活型態,甚至產生一些負面影響。
「無手機焦慮症」(Nomophobia,no-mobile-phone-phobia),主要是指當一個人處於手機沒有訊號、手機沒電、忘記帶手機、或是在一段時間沒有收到訊息通知或是任何來電的狀況下,所產生的恐懼、慌張或焦慮。
一、「無手機焦慮症」的產生原因,可能來自於以下幾點:
1.很多人已經把在社群網站上的狀態分享當成他們生活經歷的一部分,加上智慧型手機越來越私人化,一些人把秘密聊天紀錄、日常記事和隱私照片等都儲存在手機裡,手機變成了另一個電子「大腦」。研究認為,手機儲存的一些內容可以喚起很多人過去的記憶,因此也變成了個人身份認同的延伸。
2.無論是查找資訊、溝通聯絡或是打發時間,第一時間都是拿起手機,非常依賴手機。
3.感到不安全感、無聊或沒耐心、或是找不到任何感興趣的休閒娛樂活動時,使用手機能讓自己放鬆。
4.每個人都需要或是喜歡有人陪伴,或是渴望與他人交談形成社群關係,透過手機能夠讓自己與他人產生連繫。
5.曾發生過沒有手機或手機出現問題時不好的經驗。
二、「無手機焦慮症」的症狀,可能具有以下幾點:
1.當沒帶手機或是手機故障時,可能產生心跳加速、手心出汗、呼吸不順暢等生理狀態。
2.經常性地確認手機的電量以及訊息通知。
3.手機持續開機且上網,並為了保持手機一直有電量,會隨身攜帶手機充電器或隨身電源以備隨時充電,甚至是攜帶不只一支手機在身上。
4.可能會不顧時間或場合是否恰當而使用手機。
5.經常因為使用手機而影響了自己與他人或工作的關係,容易產生人際關係或工作關係的問題。
三、關於如何避免或減輕「無手機焦慮症」的情形,專家建議最重要的是學會「自我控制」、「轉移注意力」,有以下幾點建議:
1.適時將手機關機、關閉網路或是取消訊息通知功能,並增加與人面對面交談或是自己獨處但不使用手機的機會。
2.若能用面對面交談,就不使用手機傳訊,調整自己面對手機螢幕與面對人的時間比例。
3.嘗試一天或數天沒有電腦、平板電腦或是智慧型手機的生活,體驗不同的生活型態。
4.避免在睡前或睡醒的第一時間使用手機,並在睡覺時將手機放置在距離自己至少15步以上的距離。
5.設定「No Smartphones」的時間,例如:實際和朋友聚餐或是朋友聊天等與人面對面互動的場合。
6.將手機視為生活輔助工具,而不是將所有活動都限制於手機中。
延伸性概念:網路成癮、手機依賴、低頭族
資料來源:
1、注意!小心無手機焦慮症(Nomophobia)找上你
https://eteacher.edu.tw/Article_m.aspx?id=3453
2、研究:「無手機焦慮症」引起嚴重睡眠問題!美國近9成大學生為中重度患者

研究:「無手機焦慮症」引起嚴重睡眠問題! 美國近9成大學生為中重度患者


(本則晴天小百科係由張郁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