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系教授)
黃明發(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碩士)

日前署立新營醫院北門分院的一場大火,燒出了一大堆問題,而需要進一步的深究。

誠然,因應高齡化的變遷趨勢,這使得從失能、失智到其它而來的照護工作,不僅成為一種負擔,同時也在負荷不了的困境底下,以等待壓倒駱駝最後一根稻草的出 現,以此觀之,問題的癥結所在就不全然只是聚焦在機構惡火而來的重大傷亡事故,而是擺盪在從在地老化的居家照顧、在地老化的日間照顧以及機構老化的養護照 顧,究竟還潛藏那些不安全環境的危險因子,而需要進行整體、全面的檢討,畢竟,當前所側重居家型態的照護方式,一方面,不盡然就是適宜留在家裡接受照顧; 再則,相應於老化、退化的不可逆性,那麼,生理漸次羸弱的同時,亦直指不斷增加的專業照護需求,如此一來,從居照、日間到機構照護,彼此之間的銜接性不是 過於跳躍,便是因為缺少有效的溝通平台,而使得在照護場域的移轉過程當中,預伏了更多的人身危機?再則,從健康老化的居家照護、逐漸退化的日間照護到需要 保護替代的機構照護,包括當事者、家屬、機構、專業人員等一干人士的利害相關者,在建構照顧服務網絡一事上,各自的角色扮演與功能定位為何?

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除了硬體物理環境及其安全措施的基本要求外,在還原回到機構住民本身之生理羸弱、無法走動、應變遲緩等結構性限制底下,任何的風吹 草動,其所招致的都將會是無法收拾的惡果,以此觀之,諸如消防、公安、建管等形式要件,固然有它具體改善的空間,但是,從福利到營利;從主管機關到各目的 事業主管機關;從公辦公營、業務委外到私人經營;從個案工作到照顧管理團隊;從紅海策略到藍海聯盟;從價格定位到市場區隔;從觸法到違規;以及從掉以輕心 的小錯到無法彌補的大錯,突顯的是對於建構所謂長期照護體系的基本工程,我們還是沒有進行通盤的廓清?比如說:在委外營運的私有化過程當中,兩造之間的權 責關係為何?是否僅被限縮在單純的房東收取房客租金以平衡所謂公家機關的盈虧自負?至於,不同設置年代的長照機構,不可退讓安檢底線為何?連帶地,獨立型 態的民間機構,在窮於應付不斷變革的評鑑業務底下,又要如何思索在服務品質與經營成本之間,以取得某種的衡平關係,藉此謀求市場生存的競爭利基?就此而 言,包括護理之家的生存之道,多少還是要回到收支兩平的比例原則上,以思考所謂的成本效益、效能和效率?只是,市場的生存法則,其底線、上限又為何?

事實上,以機構安置的業務為例,落實在照護工作的實做範疇裡,從決策、管理到作業之不同層級,各自的利害關係與職掌內容,亦隱含某種的兩難困境?比如從入 住之前、入住之中到入住之後,因應於本位立場而來的可能衝突或對立,這是因為關乎到入住身分的資格篩選上,究竟係要以業務的績效考量,以提高入住率為先? 還是理應思忖機構本身的屬性特質,藉此配合內部管理的運作型態?抑或是在混齡的前提底下,逕自收托包括失能、失智、精障、病癒休養、長期照護等等的融合照 顧?連帶地,除卻硬體設施、設備的改進外,關乎到軟體人力素質、穩定的精益求精上,點明了該種愛之勞務且非典型就業的照護工作,就不單單只是有無符合規定 的消極層次,而是一套涉及到職場環境、勞雇關係、勞動屬性、工作模式的制度性保障,是否已然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