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言
(中國文化大學學士後社會工作師學分班學生)

 

每個人是一場加法、減法抑或是乘法與除法的生命戲碼,端待個人能否好好地盤整己身的生命歷程。

「心生於物,死於物,機在目」,心會隨著外物牽引而移動,如何於混濁濛鴻塵世中,返回自在且自性的初心,進而超越個人以追尋真我?在每個生命事件經驗中從「行善不止」到「行惡不止」,是向右多加一些或者是向左多減一些?抑或是相乘得到倍數?隨著時間消長及其施用方法的不同,拉開人生之距離將會是愈離愈遠,從「1」出發的人生,是何等的幸運與幸福,能以「1」透視無量大千世界且深且廣並且隱含無限發展的可能性,一切的虛空盡是付託在個人的內心世界裡。

由教育部統計資料,2017年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身心障礙類的特殊教育概況顯示,一般學校附設特教班學生人數有99,675人,特殊教育學校學生人數有5,953人,合計為105,628人,依據<特殊教育法>第1條闡明「為使身心障礙及資賦優異之國民,均有接受適性教育之權利,充分發展身心潛能,培養健全人格,增進服務社會能力」,如何以學生為教育主體以建構多元且適性的教學方式?以學生學習權利超越固定的課剛課程?翻轉科舊思維以回到學生個別需求為本位,落實以學生最佳利益為旨,進而實現以學生為其學習中心導向的願景目標,這才是關鍵所在。

誠然,對於特教生而言,站在生命的軸線上,每天都是一場與時間競賽的反覆戲碼,那怕是一點點的進步,都是難能可貴,就算是一次的退步,也都是對於生命努力的一種交待,生命的起點也許並不是在「1」,無法以「1.01」或「0.99」相乘計算,在『有愛無礙』的環境裡,多點陪伴與關懷,讓他們能有多一點點的學習,給他們多一點點的鼓勵,讓他們能有多一點點的進步,給他們多一點點的肯定,回歸到生命之原點,不管是加法或減法的人生,在遞減的生命裡,期待能在生命的里程上,每個點與點之間,都能平安且自在。

「剎那」有多短,而「永恆」又有多長,剎那的驚豔是有別於永恆的平淡,在己身的生命歷程中,如何華麗登場而優雅轉身,「淡妝濃抹總相宜」選擇權在於自己,結果自當也須自己承受,在這瞬間萬變的社會裡,唯一不變的即是隨時在改變,在「剎那」與「永恆」間找回自我,找回自己對於生命的承諾以及對生命的關懷,面對生、老、病、死時,能保有心靈平靜(serenity),減少焦慮與恐懼情緒的產生,將正向力量帶與他人並與之共融,從而實踐生命關懷的終極目標。

人生之距離,是追求成功的未來,還是守住平安的當下,「爐香靜逐游絲轉」,在我們的生命裡,隨時都可能會發生或大或小的生命事件,返回平凡的生命本身,淡然處之,這也許是人生中該有的學習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