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自殺防治中心昨公布數據,去年有三萬五千多人次企圖自殺,其中三成是重複自殺,平均每小時有四人尋短;企圖自殺族群中,廿四歲以下占四分之一,其中十五到廿四歲近八千人次,統計去年青少年自殺死亡率每十萬人九點一人,已連續三年創新高。

自殺防治中心主任李明濱說,自殺在青少年十大死因中占第二位,僅次於意外,常見原因是情感問題、課業壓力、網路霸凌或校園霸凌;中年人主要自殺因素為經濟和婚姻,老人則是久病纏身。

據統計,全國平均每九次自殺通報有一次死亡,十五到廿四歲年齡層則平均廿七次自殺通報有一次死亡紀錄;自殺防治中心表示,全世界先進國家青少年自殺率均逐年上升,日本整體自殺率創廿年新低,但去年青少年自殺率卻是卅年新高,台灣也是如此,青少年自殺防治工作有其必要性。

調查也發現,八成自殺者罹患情緒精神障礙,最常見的是憂鬱症,伴隨焦慮、恐慌、失眠、易怒、焦躁、緊張、網路成癮。當情緒困擾到無法負荷、無助無望,剛好接觸到致命觸媒,有如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這稻草不見得是很重要的事情,很可能只是親人怒飆說「去死」,就真的去做了。

「青少年自殺防治的一大重點是去汙名化。」李明濱說,家長與師長應該正視青少年情緒障礙、憂鬱傾向等問題,如果發現異常跡象,應該積極尋求專業協助,主動關懷與積極傾聽,就能減少悲劇。(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0.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