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佑杰
(中國文化大學青少年兒童福利碩士學位學程研究生)

 

近日一位從美國返台的少年,在彰化居家檢疫期間被檢測出來是屬無症狀的COVID-19確診者,他也是無症狀居家檢疫之後,被彰化縣政府採檢確診的首例,消息一出,中央祭出政風調查,引發各界反彈,彰化縣長也親自前往衛生局力挺,暴怒到燒聲,「彰化縣生局這樣做哪裡有錯?中央不普篩,彰化從4月開始推精準篩檢補防疫漏洞這樣有錯?啟動調查有道理?」

COVID-19自去年(2019年)的年底被發現,至今已有9個多月之久,疫情仍持續延燒中,任誰都沒想到這個病毒會為全世界帶來如此巨大的影響,並且持續這麼長的時間,傲慢無知、虛偽做作、機關算盡、政治操作抑或是人民從失望到絶望,人生百態盡顯,如煉獄般我們踩著別人的頭往上爬,誰又是比誰來得清高?返台少年確診一事,是再次給了我們一次反省的機會。

首先,彰化縣衛生局自4月起就針對高風險族群執行「精準篩檢」,8月更和台大公衛學院合作,針對武漢肺炎確診者、接觸者、居家檢疫者、健康照顧人員等4個族群進行血清抗體的檢測,初步發現在4族群的三千多個樣本中,都檢驗出部分的陽性反應,但是,「精準篩檢」的一千多例中只有一例確診,此一結果和中央防疫中心的看法一致,亦即,社區中的確有零星感染的可能,但是,還不致於會發生社區群聚感染;至於,境外移入者,只要是確實隔離14天再加上7天的自主管理,會確診並且感染他人的比例也是極低,這也是中央至今之所以不傾向於對境外移入者進行普篩的原因所在。

能夠堅持相信科學進而做出判斷,並且不受到政治力影響,我們理應給予指揮中心的同仁一個掌聲,畢竟,這是很不容易的事情,但是,隨著零星輸出他國的確診個案的相繼出現,若是願意聽進建議並適當的調整政策,這也是有助於安撫民心,同時,也能展現對他國負責的態度,豈不也是美事一樁?彰化縣政府這次的作為,其實也代表了部份民意之所向,如此一來,中央祭出政風調查,不僅是有違民意而且會有濫權之嫌。

再則,口罩之亂至今未得平息,反而詐騙不斷、假貨亂竄,執行實名制兩周買到9片,固然是可以確保口罩之不虞匱乏,但是,諸多的不便,已經造成擾民,如能開放改成一個月買一盒,當真不可行?一時的不便,大家尚可接受,但是,長期下來的良政,遲早也會變成苛刑,當政者豈可不慎而隨時見機調整?須知,這情況繼續下去的話,動機論、陰謀論只會不斷加深,這就有如「小明們」至今才開放入境,本是保護國人的施政,卻是淪為政治操弄的祭品。

最後,台灣輸出確診者業已來到6例,我們自己的說法是偽陽性的可能性居高,但是,台灣至今檢測比例只有3%,這當然是很難令國外信服,難道,我們不應嚴肅看待這個問題,台灣的防疫成績真正能夠禁得起考驗?

當權者應隨時居安思危,心胸更應寬大,進而悲天憫人,坐上神壇,就是墮落的開始,紅極一時,也就真的只是一時,豈可不慎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