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創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雖然國內的新冠肺炎疫情出現逐漸緩和趨勢,並且從6月7日開始境內已經解禁,然而,滯留在中國大陸的『小明們』,至今依舊無法返台,對此,自救會的多位父母到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進行靜坐陳情,除了是對於政府優異的防疫表現加以肯定外,同時也希望不要忽略了還有一群被遺忘的台灣未成年子女,一直遲遲無法順利返台,不僅無法和家人團聚,連最基本的就學權益也被剝奪,乃甚至於學籍都要被取消。無疑地,對於此一靜坐跪求地的悲心舉措,是有它嚴肅以對的必要。

基本上,COVID-19爆發之際,任何的權變措施,是有它停損設置的必要,但是,一旦是回歸到運籌帷幄的風險管理運作機制,那麼,從衛福、經發、交通、教育、民政等等關涉到人民生活福祉的大小事務,就有必要相應於優先性、迫切性、正當性、適足性、公平性、比例性及其整體的綜融考量,而非是讓單純的生理病毒夾帶著意識形態及其所增生的政治病毒,以至於讓最後COVID-19的下場死因,係來自於某種的我執或我族中心主義,僅以上述的小明們事件為例,該起議題現象的針砭考察,不外乎是扣緊什麼人、發生了什麼事及其解決對策和配套措施的論述主軸,如此一來,嚴禁小明等人的入境返台,究竟是對「事」還是對「人」?

誠然,超過半年都無法返台的『小明』是「人」,但是,讓「人」無法回台團聚的是「事」,這是該起議題現象的癥結所在,就此而言,回應於<兒童權利公約>裡所揭櫫之生存發展、禁止歧視、最佳利益以及尊重意願等四大原則,那麼,如何讓『小明們』能夠順利返台,國家機器之於積極性差別待遇的各項策進作為,是有被放大檢視的必要,而這也對比出來政府高層祭之於選了”國籍”就要自己承擔的荒謬立論,無疑地,映照於歷史共業,那麼,在這裡所要被突顯出來的乃是一種「邊境管制-商務人士、境外學生-小明們-反中情結」的錯置命題,這也使得生理病毒已然蔓延成為涵蓋政治病毒、教育病毒等超級變種株,進而形成所謂的COVID-19症候群。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指陳出來:過於將生理病毒泛政治化的對治思維,犧牲的除了小眾百姓的基本權益外,同時也斬斷了後COVID-19作為一種糾結「危機-轉機」、「戰略-戰術」、「內宣-外宣」以及「停損-獲利」的蛻變生機。

總之,正值此內地的疫情還在持續發展中,因此,任何必要的管制措施,固然是實屬正當,但是,對於底層民眾的權益保障要如何提前部署,更何況,孩子的成長是無法和不能等待,因為:這些『小明們』的名字,就叫『今天』。

無疑地,對照於「邊境管制-商務人士、境外學生-小明們-反中情結」的政治命題,這使得希望政府高抬貴手以讓孩子盡快回家的悲情訴求,更顯現公民政治裡自以為意的不堪轉型正義。

(本文並同步刊登在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官網)
(本文的著作財產權經王順民授權歡迎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