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冠肺炎疫情逐漸趨緩,從6月7日開始境內已經解禁,然而滯留在中國大陸的「小明」至今仍無法返台。今天台灣滯陸孩童父母自救會30多位成員到疫情指揮中心陳情,希望政府除了優異的防疫表現外,不要忽略還有一群被遺忘的台灣未成年子女,至今遲遲無法返台,不僅無法與家人團聚,就學權也被剝奪,甚至學籍被取消。希望政府「高抬貴手」,讓孩子盡快回家。

陸配郭媽媽跪在地上哭喊「讓我的女兒回家吧」!郭媽媽陳情說,前夫因意外身故,改嫁後女兒從三歲半就跟著改嫁到台灣,拿著專案拘留身分,一路讀書到國三。今年過年隨媽媽回海南島探望外公外婆,原本2月7日跟媽媽一起返台時,卻在抵達國門時遭到阻擋,直接遣返。

由於孩子一直都在台灣生活,且無大陸學籍,因此這半年學業完全荒廢,且無法參加會考。而郭媽媽本身也罹患乳癌第三期,她哭說,女兒不在身邊,讓他天天以淚洗面,病情更加惡化。

陳爸爸則是長期在中國經商,娶妻生子後,等到孩子小學畢業於去年七月舉家返台。但因為小孩超過12歲,就算是台灣人的孩子,也必須以專案居留身分待滿兩年,才能轉為台灣戶籍,從而持有中華民國身分證。這次剛好過年一起到中國大陸探親,兒子卻因為身分問題無法一起返台。

陳爸爸說,已大半年沒見到兒子,雖然可以視訊,還是非常想念。且兒子已經半年沒有上學,非常想念同學和家裡寵物,但只能視訊和家裡寵物對話,表達思念之情。他無奈表示,政府對許多沒有血緣的境外人士都放寬限制了,但有血緣關係的親人卻被阻擋在外。

自救會父母今天表示,「團聚權是基本人權」,希望政府在疫情趨緩,對國際逐漸解封之際,能基於未成年兒童福利與人權、親情、家庭、人道等因素考量,重視被忽視的「小明們」。(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0.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