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知悠能(DementiAbility)

認知悠能法是由Dementia(失智症)與Ability(能力)結合在一起,因為同時考慮到「失智症患者」以及「照護者」兩者的需求,對這些失智症患者,希望能夠根據他們現有的能力,增加他們的生活的意義,也希望讓那些協助照護以及支持失智症患者的人可以看到這些能力,不只是看到他們的能力上已喪失或不足之處,讓失智症病患能夠生氣蓬勃地生活。
Prof.Gail Elliot是加拿大老年病學暨失智症專家,也是DementiAbility的創始人,Gail表示,創建一個「準備好的」環境以及提升患者的自信心,這是非常重要的,失智症患者常常會有不經意的行為,影響到照顧者的情緒,包括打翻食物、瓦斯沒關、加鹽巴變成砂糖等,如此一來,也容易會讓照顧者禁止患者再次觸碰避免錯誤發生,而這樣的禁制行為,反而是讓患者自尊受創加速病症的惡化,Gail說:「我們的目標就是要加強失智症患者現存的能力並且避免他們停用能力,讓他們用不同的方法來做事情,可以獨立做事並表現出最佳的能力狀況。」
綜合上述的照顧理念,可以衍生出WOW原則以及NISA評估模式來快速幫助照顧者來面對失智症患者,以安排合適的生活環境或是活動安排,概念分述如下:
一、WOW原則
1.Who (誰):有關失智症患者罹病之前及目前狀況與個人細節,必須先去發掘與理解。
2.Observations (觀察):從旁觀察到的相關資訊,如發生了什麼事情、對應的行為及時間點以及為什麼會產生 (或不會產生) 這些反應與行為的原因?應考量背後的情感因素,例如寂寞、無聊、空虛、或是嗜好、過去的習慣、受到痛苦經驗的觸發等。
3.What you will do? (要採取的行動方法):利用失智症患者確診之前及現在狀況的暸解,加上所觀察到個人生活細節,來決定要用什麼方法去進行。
二、NISA評估模式
1.Need (需求):了解患者現階段最需要保留與加強,像是建立信心、獨立活動。
2.Interest (興趣):患者過去最喜歡做的休閒活動,像是下棋、畫畫等。
3.Skill (專長):患者過去擅長的技能,像是烹飪、舞蹈等。
4.Ability (能力):看見患者現在仍保有的,而不在乎已失去,像是可行走、可閱讀等。
總之,經由WOW原則以及NISA評估模式,可歸納出下列施行認知悠能的六大基本原則,顛覆以往對失智症長者以課程式的照顧模式,以個別化的模式,為照顧行為帶來最大的效益。
1.傾聽需求:透過NISA評估模式,藉由家屬或患者的口述,詳細了解患者的背景、興趣、專長、能力等資訊,做為設計照護模式的資料庫。
2.維持獨立:獨立對於人是一項重要的生活法則,能夠為自己做事,讓患者了解到自己是完整的獨立個體,可以不用事事都要請人協助。
3.幫助達成:根據目前還可以有的能力,設計出患者可以成功達成的方式,願意再做一次。
4.建立信心:自尊心與信心無法以收買或是給予獎勵的方式,而是靠成功完成任務中獲得。
5.感到貢獻:為自己身處的環境與社會有所奉獻,使得患者仍然覺得活在社會中是有意義的、有用的。
6.世代交流:獨居生活是最無聊、最不人性的事情,所以需要讓患者走出家中,接觸不同的社交活動,接觸不同類型的對象。
延伸性思考:失智症照顧、社區式照護、個別化活動
資料來源:【台灣認知促進協會TCEA新聞稿】加拿大認知悠能 首創蒙特梭利NISA方式推動失智症專業照護。
(本則晴天小百科係由林誼銘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