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有鑑於行人或機車騎士在十字路口等過馬路時,大都會有受到二手菸攻擊的親身經驗,對此,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打算將十字路口納入所謂的禁菸範圍,亦 即,倘若依此規定執行的話,那麼,日後邊騎車邊抽菸或是邊等紅燈邊抽菸的癮君子,就會受到處罰,顯然,因為抽菸舉措所衍生出來的諸多難題,總還是一項尾大 不掉且難以解決的公共議題。

基本上,扣緊流行病學的實徵經驗,這使得因為吞雲吐霧的個別行為,其所造成的衝擊影響,就不僅僅只是當事者個人的身心戕害,而是隱含著醫療支出、照護負荷 以及牽連他人的外部成本,就此而言,所謂禁菸與拒菸的法令規範,已經是超乎民俗與民德的文化習性,而是直指某種集體意含的社會事實,連帶而來的是各種的規 範與制約,多少也因為個人自由與他人安全的衡平關係以及菸品商機與健康保健的利害糾葛,而未能有其所應該要有的理性溝通,以致於,到最後形塑出來的卻是徒 以癮君子的『戒菸』及其標舉正義訴求之『戒嚴』的對峙景象,而無助益於問題的真正解套。

綜合來看這樣一場充滿菸霧濛濛的社會性議題,其所糾結的卻也是因為霧裡看花而增生更多的誤解甚或是對立,這其中包括有:要如何拆解抽菸作為一種癮君子的 「需求」(need)以及非自願受害者或一般外人的「風險」(risk),這兩者之間可能拉扯的牽聯互動?要如何正視從有進有出的「一手菸」到只進不出的 「二手菸」乃甚至於無辜吸聞到的「三手菸」的戕害程度?要如何警覺到從不抽菸、菸抽得少到無法自拔的老菸槍;從好奇到癮君子或以及從淺嚐到重度使用者之連 續、漸進的演變關係?要如何解讀從吸菸女性化、年輕化到戕害惡質化的發展後果?要如何計算從個人、家庭、社群到社會的支付成本結構?要如何析辨從一人到家 人以及從屋外到室內的加惡效應?要如何回應從私領域到公領域以及從到處吸菸到限制吸菸乃甚至於全面禁菸的對立關係?以及要如何應答從抽菸者的需求端、菸商 業者的供給端到國家機器的管理端,彼此之間的權責關係?

總之,對於邊騎車邊抽菸或是邊等紅燈邊抽菸的禁制規定,相當程度上固然是反映出來對於該種嫌惡行為的情緒反彈,但是,癮君子本身少了一份應有的公德與自 重,這又何嘗不是讓問題積累出更多的可能怨懟,畢竟,從菸灰、菸霧、菸蒂到菸害,此一從私欲到公害的惡化過程,就不單單只是單純禁菸區的設置與否,而是關 乎到是否尊重他人的公民德性,依舊未能被確立?至於,長期的拒菸運動,一直沒有獲得相對顯著的改變效果,亦點明出來關乎到對抗吸菸的一役上,要不是淪為一 種不共戴天的道德指稱,便是少了一份同理以對的權變行銷,以致於讓菸霧更是濛濛於積重難返地徒呼責責或是矯枉過正的人身肅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