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蔓延全球,陸委會先前宣布有條件開放陸配子女入境,相關政策引起反彈聲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隨即撤回該措施,衛福部長、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一番當初選擇的國籍就要自己承擔的話語受到網友好評讚爆。對此,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也發表看法,認為指揮官陳時中戮力為公,自己也多次公開稱許「防疫做得很好」,陳時中有讓人敬佩的公衛專業,但從社會人權角度,這次發言相當失格;朱立倫認為,家庭是社會基本單元,任何政策不應拆散家庭。

朱立倫表示,疫情爆發以來,中央政府在防疫作戰調度有節,自己也多次公開稱許陳時中「防疫做得很好」,但日前陳時中駁回陸委會政策,拒絕無我國國籍陸配子女入境,斷然稱「選了國籍自己承擔」,還稱「沒道理父母丟包,國家收」,卻讓人蹙眉。

朱立倫說,家庭是社會基本單元,任何政策不應拆散家庭。日本派包機撤回僑民及其配偶子女,稱「不能讓國民的家族離散」,機上甚至有2名台灣人;韓國包機也撤離僑民的配偶與直系血親。美國因應武漢肺炎搬出的入境禁令,也將「美國永久居民及其直系親屬」除外,都是基於相同原則。

朱立倫認為,陸配子女未取得我國國籍的狀況很多,不必然是出於在兩岸國籍間有意識的「選擇」,特別是此次希望返台的,多數是長年在台居住求學者,只是過年期間回去媽媽老家探親;誰能想到這一去,台灣就無視他們的居留權,對他們關上大門。

朱立倫直言,像是「選國籍」與「父母丟包」這類譴責說詞,「雖然能迎合在危難當前恐懼排外的人性(有不少人甚至主張連台商都不要回來),換來立即的喧囂掌聲;卻是赤裸裸的岐視污名,扣在所有被拒於門外的,台灣人的孩子身上」。

「陳部長有讓人敬佩的公衛的專業,但從社會人權角度,這次發言相當失格。」朱立倫強調,每個「陸配子女」,其實也都是我們台灣人的孩子;希望大家重新思考,政府能重新考量,讓家庭團圓,讓他們回歸在台灣的正常生活。(時事新聞來源:三立新聞網,2020.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