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淑曄
(中國文化大學學士後社工師學分班學生)

 

2012年 12月22 日,一位年輕的醫生--李文亮在廈門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發了一條微博:「我要去拯救地球了」。在2019年底,他的一句「華南水果海鮮市場確診了 7 例 SARS,在我們醫院急診科隔離」,竟讓他成了『武漢起疫』的吹哨人。他可能萬萬没想到,多年前的一個願力,竟改變了他一生的命運,也改變了全人類的歷史。

有別於天災,這場人禍,疑似來自於人們貪戀野味,而引發全球的疫情漫延。封閉資訊,隨著紙包不住火的傷亡人數攀升,封城,再也封不了這些資訊,因著經濟開發,而建造的便捷交通,病毒搭著它們去環遊世界,確診病例再以倍數向全球擴散。各國紛紛喊出檢疫、防疫、居家隔離,這一次角色互換,人類被關在家中,猶如被囚禁在籠內的野生動物,失去自由,焦慮下一刻可能來的無常。「我要回家」是人類面對這一波未知的吶喊,試想動物們在被眷養在窄小的籠內,面對隨時可能失去生命時的感受,是否就是我們現在的心情呢?

這場『武漢起疫』人們被開的第一槍,是需要去面對這無法預測的生命糾結,加上真假新聞的交叉感染,急速下降的不是身體的免疫力,而是人類認知基模的突變,全民没日没夜搶購口罩、搶買消毒殺菌的相關物資,勞動市場回到家庭,排隊買口罩成了全家運動,為了符合『勞基法』,一家三代排班排隊買口罩不得超時,家中還有人需啟動送餐機制,供餐給辛苦排隊的家人,並需在家中設置心理諮商師,適時地為没買到口罩而失落、憂鬱的家人,提供心靈的慰藉。
突如其來的政策,為此役鳴了社會不均的第二槍,幸運買到口罩的人們,開心地在臉書炫富,不是數鈔票,不是比銀行戶頭的存款,而是計算家中的口罩數量,彷彿有口罩的人成了新貴,没領到口罩的人,瞬間成了『低收入戶』,領到口罩但未達正常用量者,雖不是『低收入戶』,也成了『中低收入戶』。正當口罩的陰影,壟罩著悲慘世界之際,「衛生紙原物料全做口罩」的假新聞,再次為這場新貧富之役,加入零星的火花,排隊搶購成了脫貧的新解門。

在一波又一波的閉關靜思後,臉書上這回PO的終於不是口罩,是阿媽。有智慧的阿媽,在搶不到口罩,看著孫子開學在即,兒女請假為難的困境中,決定殺出重圍,包粽子送到以上的『重災區』來解圍,暖心的宅配,比『雷神』和『火神』還要快速,終於稍稍讓家人重拾信心。阿媽手藝不錯,子女接下來想發揮母親的斜槓,「請問阿母,您會做口罩嗎?」結論是,這場『武漢起疫』我們要搶的是有智慧的長者。他們的寶貴經驗,常常是我們在慌亂時,可以給我們安定力量的重要角色。

在災變發生時,除了醫療、公衛、衛福、經濟、教育、勞動、交通、警政、司法這些比較是硬性的災變控制手段外,一些軟性安定人心的力量,也需相輔規劃。究竟誰可以成為淨化人心的定心丸呢?

一個堅持報真導正的媒體,撥亂反正,傳播真實訊息,導以善良風俗;

一顆堅定利他的良心,就像許許多多投入第一線的醫護人員;

珍惜身邊智慧的長者,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面對無常,我想李文亮醫師以他感性的文筆寫下,我的墓志銘只需一句「他為蒼生說過話」,應是此役人禍災變的最佳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