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南大批發宣布,將於近日在全台各分店贈送50萬片「防護口罩」,網讚「愛心企業」。新北市政府法制局為維護消費者權益,今(5日)指派消保官會同經濟發展局、衛生局及警察局人員前往光南永和及三重分店現場查核,卻發現該批口罩僅為一般防護口罩,不具防疫效能。因此,消保官提醒民眾應審慎評估是否有排隊索取的實際效益,同時指示業者應加強標示該批口罩為「非醫用口罩」。

黃怡騰強調,業者免費提供民眾防護口罩雖屬善意,但如業者未能清楚說明該款口罩並不具有阻隔病毒的效能,導致市民花費大量勞力、時間及交通成本排隊索取,不但對全民抗疫毫無幫助,更可能使市民誤以為該口罩具防護能力,戴著接觸感染病患而遭受病毒侵害,所以,業者的做法,如未事先對外充份說明,將引起民眾誤會,因而爭先排隊索取,如此作法即有不妥之處。

保官指出,兩間分店皆明確表示贈送的防護口罩並無防疫功能,如非屬公告防疫物資或生活必需品,即無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第61條及刑法第251條的疑慮,消保官將於明(6日)防護口罩到貨後再行勘驗,以確認業者說法是否屬實,並檢視商品標示及保存期限有無缺失,期能保障受贈市民的權益。

此外,消保官也於調查時建議業者應加強說明口罩不具防疫效能,更呼籲民眾應先審慎考量自身需求,再理性決定是否前往排隊索取。(時事新聞來源:鏡周刊,2020.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