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衝擊私校財務,許多學校為節撙開支,先從扣減教職員人事費、研究費下手,而停發年終獎金更是普遍,私校工會問卷調查54校年終獎金狀況,其中有19校今年不發年終獎金(佔35%),23校不足1.5月(43%),6校狀況未明(佔11%),僅有6校達公立學校水準的1.5個月(佔11%),顯示絕大多數私校已無能力或不願比照公校維持1.5個月年終獎金的水準,憂心再過幾年,私校恐怕成為「零年終」行業。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表示,少子化之前,私校大都比照公校發1.5個月年終獎金,但在少子化後,許多私校以財務困難為由,逐年減少年終獎金數額,甚至多年零年終。依《教師待遇條例》第18條,公立學校教師的獎金,政府得視財政狀況發給;而私立學校教師的獎金,由各校視教師教學工作、財務狀況自行辦理。問題在於,政府就算財政困難也會舉債發給公教人員年終獎金,但私立學校就算財務正常,學校也可以決定不發年終,這種制度上的不合理讓私校老師感到不平。

尤榮輝指出,少子化後許多學校為搶學生而大量發給獎助學金,這顯示私校並不是沒錢發年終獎金,而是將教職員的年終獎金挪作招生經費或發給學生獎助金。尤榮輝認為,私校招生人數和學費受政府完全管制,少子化後造成私校財務困難,學費收入已不足以反應辦學成本,學校只好被迫減少教育投資,降低教育品質,甚至扣減教師研究費、不發年終獎金。

尤榮輝說,私校「零年終」現象最大原因是私校辦學的舊體制已不能因應少子化的新變局,教育部不要輕忽私校「零年終」現象對私校教育的影響,應想辦法建立友善的私校年終獎金制度,讓私校教師也能比照公校教師年年領到年終獎金。否則不僅私校難以留才、攬才,更打擊教師士氣,不利私校教育發展。(時事新聞來源:東森新聞網,2020.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