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人口老化,政院高層認為應啟動三代健保改革,大幅調整健保的支出面結構,讓健保資源更有效率的運用。官員透露,年度審議健保費率時,相關學者就已建議衛福部應啟動三代健保調整支出結構,否則連年入不敷出趨勢將無法逆轉。

官員說明,衛福部每年送至行政院審查時,除了按照公式計算基本額度及調整的費率之外,也會精算未來五年的財務規劃,包含各年齡層的支出及收入,可明顯看出受人口老化影響,近年健保支出明顯上升。

年度審議健保費率時,官員透露,相關學者就已建議衛福部應啟動三代健保改革,從收支面重新檢討,精簡不必要的支出,包括健保給付項目等,將資源更有效率使用。

官員分析,健保財務很難增加收入,即便開源也是政府的預算、人民繳納的稅金,因此只能透過節流改善;雖然每年都砍了很多支出項目,但如果不著手大幅度的重整結構,在收入無法新增財源的情況,便無法逆轉健保財務入不敷出的情勢,因此有了三代健保的呼聲。

高齡社會75歲以上的老年人健保費使用金額非常龐大,因此健保費費率調漲是必然的趨勢,也需要評估新增財源;至於三代健保啟動與否,仍待衛福部評估決議。

(時事新聞來源:經濟日報,2020.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