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創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相繼於私立中州科大、建國科大以後,國立海洋大學的航運管理所以及彰化師範大學的會計所,也分別出現美甲、風水等碩士論文題目與該系所核心能力無關的突兀情事,對此,主管機關的教育部表示一旦是查獲屬實的話,將可處以停止招生的行政處分,只不過,該項的停損措施,是否可以有效地阻擋此一『高教鐵達尼』衝撞學歷文憑冰山的可能悲劇發生。

誠然,從機械所撰寫命理或夜市之類的碩士論文,到電子所書寫與夜市、餐飲有關的學位論文,以迄於航運管理所被發現有美甲、老街行銷、農會經營績效等論文題目,抑或是會計系的碩士論文也出現地理風水之類的畢業論文,乍看之下,這些系所都持以論文均符合核心能力的統一說辭,但是,名實不符的感官錯覺,背後所糾結的共犯環境及其結構性被害,實為是該起議題現象的關鍵所在,這是因為:

首先,上述高教論文的諸多亂象,已然是一項兼具集體意義的客觀現象,亦即,扣緊「連國立大學的碩士論文也有問題?」的關懷旨趣出發,那麼,從私立大學到國立大學、從科技大學到綜合大學、從在職專班到一般研究所、從特定系所到一般系所,點明出來針砭的真義乃是在於:要如何從『個案』以進一步擴及到『通案』的整體性關照考察,藉此梳理結構性限制的通盤解套對策,以此觀之,從當初的事情爆發,祭之於停招或廢所的霹靂手段,除了是可以即時地回應不佳的社會觀感外,主管機關所採取的該項重罰措施,有無合符比例原則及其更應該要有的積極性作為;連帶地,從私立科技大學到國立綜合大學所爆發一連串的高教論文亂象,教育部主管當局又要如何自處於當初斷然切割的自保行徑?

再則,共犯環境而來的結構性被害所牽連的這些高教論文亂象,實為該起議題現象的癥結所在,就此而言,從學生論文撰寫的起心動念到指導教授的專業培力,以迄於論文審查委員會的層層把關到最後的論文產出登錄,點明出來對於這些論文亂象的究責,就不只是歸因於單純的人治思維,而是法治範疇而來的制度設計運作,究竟出現那些失能或失靈情形?連帶而來,高教市場的盲目擴張,業已惡化到自我膨脹以及自我毀滅的無以復加地步,以此觀之,上述的學位論文亂象,係為當前高教人才專業養成怯弱的冰山一角;連帶地,垂死掙扎的各項高教招生與應變措施,更是強弩之末以等待『高教安樂死』的最後一哩到來,而此一連鎖效應的社會性發展危機,指陳出來要如何有魄力執行所謂的退場機制,更是一項需要嚴肅看待的變革議題,畢竟,苟延殘喘的發展境況,會因為「生員」的不足和「金援」的不夠,而大開放寬應考資格的巧門,以至於鑄下更多難以收拾的學習亂象。

至於,非全然科班出身的碩博士學生,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快速追趕基礎知能及其進階素養的專業成長,這也讓離題或離譜的論文寫作與產出,已然是一項預料之中的發展後果。准此,從資格條件到能力素養而來的『夠格』與『適任』等相關疑義,這才是當前高教人才養成及其迷亂脫序的癥結所在,而這又直指高教不當擴張與無法停損止惡的歸因元凶。最後,當前高教碩博士研究所的求學生態,不盡然係以全職學生為其本業,因此,上述的論文亂象,也就不應該是侷限在論文題目本身及其系所名稱抑或是核心能力的粗暴性關聯,而是要如何就其表相的形式與實質的內文,進行學位論文所應該要有的品質把關和專業認定。

以此觀之,乍聞上述的時事新聞,除了驚訝於匪夷所思的論文題目外,我們更會期待對於論文水準的更多驚豔,至於,始料未及的這些亂象,所謂的『顧客導向』、『生存至上』以及『入學不一定從嚴,畢業卻是必然從寬』等高教市場的操作策略,早已不再是問題的聚焦所在。

(本文並同步刊登在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官網)
(本文的著作財產權經王順民授權歡迎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