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推動分級醫療,衛福部健保署去年七月起要求區域級以上醫院門診減量,減量幅度逐季增加,不料,實施一年多,國內醫療版圖竟出現變動,首度逆向發展,社區醫院協會統計,包括雲林基督教、台南郭綜合、雲林若瑟等五家區域醫院自願降級為地區醫院,預估未來都會區的某些區域醫院也可能撐不住。

社區醫院協會監事長謝武吉表示,地區醫院原本定位為鄉鎮醫療中心,但過去因為分級醫療未能落實,導致醫院大者恆大,地區醫院全盛時期多達七百間,現在卻只剩三百多間。現在健保署以門診減量推動分級醫療,彌補了過去的錯誤,因為再不亡羊補牢,「地區醫院和診所都會被逼到上街頭。」

謝武吉認為,未來幾年,將有更多區域醫院自動降級,地區醫院逐漸回春,希望健保署更積極協助醫院做好下轉分流。

一名醫界人士指出,都會區的區域醫院將是下一波觀察重點,因為都會區的醫學中心家數較多,區域醫院在住院方面難以競爭,只能靠門診來衝業績,如今門診必須減量,形同被掐住命脈,即便現在苦撐著不降級,遲早也會有醫院撐不住。

雲林基督教醫院是近年第一間申請降級的區域醫院,行政處處長高俊龍表示,該院本來就是全國區域醫院中床數最少的,加上當地居民多為老年人,經濟條件較差,為了減少患者負擔,早在一○六年就討論降級,一○七年七月重新申請地區醫院評鑑,今年一月起正式降級為地區醫院。

高俊龍說,降級考量雖非門診減量,但其他區域醫院因門診減量壓力而跟進,目前已知雲林若瑟醫院、台南郭綜合醫院均在今年重新申請評鑑,若評鑑通過,明年起就會降級。

區域醫院協會秘書長劉碧珠表示,區域醫院支持分級醫療,但現行門診減量作法需要檢討和調整,健保署應調整區域醫院門診減量目標,只需醫學中心的一半,且保障急重症照顧的點值,否則會有更多區域醫院降級求生。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說,「在門診減量政策下,區域醫院確實比較辛苦」,目前正研議調整偏鄉區域醫院的門診減量目標。推動分級醫療是國家政策,感謝目前醫界願意溝通並支持配合,健保署會盡力輔助各級醫院在自己的定位上有最佳的發揮。(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