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府為因應高齡化社會來臨,提升行人穿越路口的安全,交通局檢討路口號誌運作,專案試辦設置「行人庇護島」,在道路分隔島留設行人待停區域,提供行人暫停或年長者過馬路時的喘息空間,陸續完成民權/三多、民權/四維、民權/民生、民族/中正等4處行人庇護島建置,守護行人安全。

交通局表示,高雄市區主要幹道路幅寬大,常遇行人沒走完就變紅燈,導致在車陣中險象環生,易對過馬路的長輩壓力,形成路口號誌對老年人不友善,因應老齡化社會來臨,傳統以延長路口行人通行秒數方式,但出現一次穿越路口可能的危機,經道安會報和會勘,思考如何改善,對年長者或行動不便民眾的不便和危險。

交通局盤點市區路幅較寬闊路段,以及過去行人反映無法順利穿越的路口,規劃施作行人庇護島,直到十二月前完工四處「行人庇護島」,將行人穿越線退縮至道路分隔島頭後方,提供安全庇護空間,讓行人穿越路口得以暫停喘息,也提高駕駛人警覺,降低行車速度,包括新興區中正二路/民族二路口則是高雄第一處Z型行人兩段式穿越道。

市府強調,通常在路段中或無號誌化路口才需要這樣的設計,民族、中正路口採反Z型設計,讓行人背對來車,主要是希望退縮入口端行穿線,使轉向車輛遇行穿線時角度為垂直,減少A柱視線死角,增加駕駛人對行人的可視性,出口端行穿線往路口處延伸,則可增加停等空間,縮小路口並增加車輛疏解效果。(時事新聞來源:自由時報,2019.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