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老人福利推動聯盟推出「高齡人才再運用」計畫,以公民講師、健康餐食服務、樂齡模特兒等三模式,鼓勵銀髮族學習新技能,同時破除社會對於高齡工作者的職場歧視,促進樂齡族重返職場。

老盟秘書長張淑卿表示,外界對老人印象往往是「依賴年輕人」、「增加醫療及社會資源成本」等負面標籤。事實上,戰後嬰兒潮出生的人口,學經歷豐富,且當今健康概念普及、醫療科技發達,「許多人不說還真看不出來幾歲」。這群退休族若能結合第二專長、重返職場,可促進經驗傳承、世代共榮。

老盟也推出「高齡人才再運用」計畫,設計三模式率領銀髮人才重返職場。模式一為「公民講師」,老盟與陽明大學USR計畫合作,募集屆齡退休或已退休人士,與大學生「青銀共學」,長輩可協助醫學院學生了解不同年齡層的需求,年長者也可逐步從學員轉化為講師、偕同講師等角色,與第一線教授共同作育英才。

模式二為「健康餐食服務」,老盟與台南YMCA樂齡健康活力中心合作,開發餐飲課程。當中心有團客訂餐時,不少高齡學員會以練習生方式共同合作製作餐點,待技術純熟後可勝任兼職人員,也可自行創業經營人生第二春。

模式三為「樂齡模特兒」,永和天主堂樂齡健康活力中心號召退休人士組成「玩美樂齡模特兒」,邀請專業形象顧問從中指導,教導長輩化妝、服裝搭配、走秀、跳舞等,從內而外展現自信。此模式可因應未來市場需求,培養銀髮產品代言人。(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