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創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宜蘭縣長去年選舉期間所開出來學童午餐免費的這一張最大的競選支票,業已經過宜蘭縣議會的通過該筆的預算編列,換言之,今年(2019年)的這個新學期開始,全面辦理宜蘭縣國中、小學學生就學期間的免費營養午餐,顯然,該項政見兌現的背後,還是有它嚴肅的相關課題,需要加以廓清、梳理。

基本上,縣長之所以提出該項的免費營餐午餐政見,可能還是奠基於過往任職鎮長期間的推動經驗,只不過,從單一市鎮到全縣鄉鎮的移植擴散模式,點明出來這樣的邏輯論述,是有它的商榷、議論之處,遠地不說,有無針對「營養午餐」及其「免費營養午餐」以進行包括需求評估、過程評估及其結果評估的整體效益評估機制?抑或只是一味地放大該項德政的形式效果或政治效應?如此一來,從雨露均霑且皆大歡喜的「社會效果」(social effectivenesss)到救急停損與有效運用的「成本效果」(cost effectivenesss),更是說明了對於公共資源抑或是政府預算的合理配置,是要有多元考量的評估機制?就此而言,關於兌現此一最大政見支票的同時,相與因應的提問包括有:每年高達3億元的免費午餐經費,這對於財政窘困的縣政府來說,有無從縣府各局處之間到教育處各科室之間以迄於體育保健科之科目間的某種資源排擠效應(crowding-out effect)?即使是履行該項的選舉政見,又有無理性溝通和監督對話的責信平台,特別是從縣府、議會、行政科層、代議政治到公民社會關於自律、他律、他為以及自為等等的內控設計?

再則,標舉3萬多名的國中、小學童,每人每餐41元的餐費,一學年上課200天,一年約要3億元經費及其一名學童每一餐可下省41元、一學期可省下4千元以及整學年每人可省下8千元的施政訴求,除了是彰顯一種由上而下的最終父母角色扮外,就其攬下所有的責任之際,包括父母家庭端抑或是社會大眾端的義務責任,又有無相與對應的衡平關係,畢竟,該項的3億元預算,比較偏向於福利津貼性質,亦即,突顯的乃是『好康獲得免費福利』的社會促進效果,如此一來,由政府全部吸收的這一頓餐費,多少還是要面對學童背後各項危險因子所招致的家庭危機事故,換言之,免費午餐作為某種的政策性福利,那麼,相關聯的策進作為,理當是要就學童家境的個別差異,以思索從基本的需求滿足到各項風險規避的資源配置機制以及服務網絡布建。准此,在這裡的針砭之處所發想的將會是從教育端到社福、衛生、警政、勞動甚或是司法等等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所串聯起來的照顧管理體系,以此觀之,從飽食一餐到人身安危抑或是學習成長,念茲在茲的一縣之長,相關的挑戰工程才正要開始。

總之,樂於看到縣長與機關首長的親力作為,但是,對的事如何嫁接在對的手段方法、對的切入時機,藉此謀求對的共好結果,這也指陳出來:所謂的「營養午餐」免費與否,已經不是問題的癥結所在,而是一套讓學童得以穩健成長的照顧服務計畫,能否與時權變於快速社會變遷底下的各種家庭組合之中?

(本文並同步刊登在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官網)
(本文的著作財產權經王順民授權歡迎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