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與高中已從原先升學關係,轉變為多樣教學夥伴。新北市三峽台北大學安排教授到高中演講授課、為教師增能,在地文史學利用機會向下扎根,不僅可學術推廣、善盡社會責任,對招生也有利。

新北市三峽北大高中鄰近台北大學,邀請台北大學教授開大師講座,也請社會系教授到高中指導「社科人文專題課」,讓高中生提前體驗學術研究過程;具準教師資格的助教研究生也為高三生加開合適的銜接課程,包括微積分、法律常識等作為選修課。

台北大學也針對地方文史開設海山學研究中心,參與板橋高中為首的新北歷史發展中心,與板中、北大、海山等校合作,其中北大高中因應新課綱開設的校定必修課程「三峽學」,不只泡茶、製茶,還有田野調查,課程基礎更厚實。

海山學研究中心主任、北大歷史系教授洪健榮表示,中心宗旨就是研究和教育推廣,以前苦無門路,現在非常樂意參與,讓在地認同向下扎根,才是最大價值。

不少教授開放課程供高中生選修,可惜高中生學業壓力重,時間也未必能配合,只能穿插旁聽。

北大校長施雅慧表示,教育部推出「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大手牽小手」等政策,大學端樂於找高中合作,除讓學術向下扎根,也對招生有幫助,高中、大學一拍即合。

舉例說,高中和大學可先討論可以給什麼、需要什麼,每所大學各有專精,或許不會完整對應18學群,但可針對強項連結。

板橋高中也與北大、輔大、台大及清大等校合作,校長賴春錦表示,輔大資訊類科在板中已開課多年。(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