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法律將在家中抽菸視為家庭暴力的一種,和抽菸者同住的人可以申訴,若申訴案成立將進入司法程序。這項新法今天上路,泰國政府希望藉此減少二手菸的危害。

泰國日前通過2019家庭發展和保護法(2019Family Development and Protection Act),法案中認為抽菸對健康有害,因此將在家中抽菸視為家庭暴力的一種。

法案規定,和抽菸者同住屋簷下的親屬如果覺得受影響,可以向地區的家庭保護中心申訴,如果申訴案成立,就會進入司法程序。

儘管新法並未明確規定罰則,法院可以要求違反規定者停止在家中抽菸,或是去上如何停止抽菸的課。

曼谷郵報(Bangkok Post)曾報導,馬奚杜大學(Mahidol University)轄下的菸草控制研究和知識管理中心(Tobacco Control Research and KnowledgeManagement Centre)主任羅那猜(RonnachaiKhongsakon)表示,泰國去年有8278人死於二手菸害。

該中心研究顯示,33%的吸菸者會在家中抽菸,而其中的74%會天天抽菸;根據泰國公共衛生部的數據,去年泰國有5萬4512人死於因抽菸引起的疾病。泰國政府希望在2025年前減少30%的菸草消耗量。

泰國法律對於吸菸有嚴格規範,吸菸者的年齡從18歲上修到20歲,如果在禁止吸菸區如醫院、公園、教育機構、寺廟、動物園或遊樂園等地吸菸,會被罰5000泰銖(約新台幣5091元)。

泰國機場集團今年2月已宣布6個主要國際機場航廈內的吸菸室全面停用,也就是機場航廈內全面禁菸,違者將處最高5000泰銖罰鍰。而泰國境內有24個海灘包括知名的巴達雅、普吉島、華欣等地海灘都禁止吸菸。(時事新聞來源:經濟日報,2019.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