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鼓勵研究生跨域學習,中山大學率先修訂碩博士生雙主修新制,只要主修與加修系所簽訂共同指導論文合作協議,研究生就可用一本論文,通過兩個系所合辦的學位論文考試,取得雙碩士或雙博士學位。該校政治學研究所與海洋事務研究所搶頭香,簽訂碩士班合作協議,共同培育嫻熟海洋事務的國際涉外人才。

中山大學教務長李宗霖指出,因應跨域學習趨勢,許多研究生會選擇「雙主修」擴展專業知識領域,但目前國內碩博士生若修讀雙主修,除須修滿主修、加修系所規定的課程與學分,還要分別撰寫論文,依學位考試規定通過考核,才能取得兩種碩士或博士學位。

李宗霖說,該校打破院所界線,率先修訂校內辦法,只要研究所各自簽訂合作協議,研究生在兩所各擇一位教授共同指導,論文主題與內涵符合雙方學術領域、且修課符合兩造規定,就可參加學位考試,通過後即可取得雙學位,鼓勵碩博士生具備跨域多元知能。

海事所所長胡念祖表示,希望透過「雙聯碩士學位」的實施,可讓該所學生強化國際關係及政治領域的學術訓練,增進海洋事務或海洋政策學中要求的總體觀與涉外能力。政治學所長劉正山則看好雙方的合作綜效,師生研究朝海洋相關議題擴展,可加強政治學研究生在全球議題上的宏觀、深度與論述能力。

此外,中山大學提供跨域學習資源網絡,包括整合學程及學系專業學程等,學生修畢相關學程,會加註在學位證書上,為學生履歷加值。(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