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主計總處最新調查,去年全台跨縣市工作人口比例將近一成,其中又以基隆市28.7%最高,新竹縣、新北市也超過二成,顯示在台北都會區及新竹科學園區周邊跨縣市工作情形相當普遍。

由於都會區產業聚落完整,生活機能方便,加上道路建設與大眾運輸工具愈臻完善,不少人都成為跨縣市工作的「外漂族」。

根據2018年家庭收支調查結果,跨縣市工作人口比例為9.8%,基本所得來自居住地以外縣市的比例平均為15.7%,仍以基隆市42.5%最高,新竹縣、新北市也超過三成;台東、澎湖及花蓮縣則受地理環境限制,赴外縣市工作的人口及所得比例較低,都不到1%。

至於先前備受熱烈討論的中南部民眾「北漂」議題,如果只從數據上來看,高雄市、台南市跨縣市工作人口占比分別為3%、2.6%,似乎不如想像中普遍。

官員解釋,這可能與調查方式有關,如果勞工離鄉背井討生活,最後決定在當地成家,並且遷移戶口,就不屬於跨縣市工作人口。

另一方面,部分相鄰縣市形成一日生活圈,跨縣市工作情況就較普遍,除了北北基都會區,嘉義縣市也是一例,跨縣市工作人口比例均高於一成。(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