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第一所中學、創校134年的台南長榮中學傳出教師減薪爭議,學校老師緊急成立教師會,質疑有人掏空校產,要求撤換校長與會計主任,徹查學校資產,但校方則表示,並沒有掏空情況,完全是受到少子化影響,不得不減薪。

校長王昭卿表示,學校學生人數從6、7年前的近6000人,受少子化影響,目前只有3000人,仍是台南國高中人數最多的學校,學費多年沒有漲、學生數減少,支出卻不斷增加,近年已調薪兩次,每次3%,加上新學習因 應新課綱,學校依規定進行相關改建,而退休人員在99年給付提高,至今已多支付180多名的退休人員3000多萬元,近幾年收入都已經不敷支出,今年光是人事費的支出就占學費的130%,實在是撐不下去,董事會才會做出減薪決定。

王昭卿表示,主要是目前還在暑假中,所以尚未與老師協商,在開學後一定會協商,而根據教師待遇條例的規定,學校得視經營狀況刪減專業加給,也都納在聘約裡,老師質疑不能先減再協商,但這是董事會的決議,會積極與老師溝通。

他表示,私校受到少子化的衝擊,並非只有長榮中學,其他私校也都問題很大,已多次在全國私校會議中提出,但中央卻沒有回應,目前高中職學費幾乎都是政府補助,希望能夠提高費用,給私校生存的機會。

長榮中學教師會指出,學校老師與員工8月1日收到校方發出的電子郵件,在完全未協商情況下,全額扣除教師研究費與職員工專業加給,估計每位老師短少2-3萬元的薪水,職員工部分,因為扣除專業加給後,全部員工的薪水都不及最低工資,因此按照最低工資2萬3100元發給。

教師會質疑,在今年6月時,老師都已經拿到新學期的聘約,其中規定「本(年功)薪以外之給予,在未與教師協議前,不得任意變更該支給數額標準」,如今未經協商即片面扣除教師學術研究費及職員工專業加給,雖表明協商後再行補發,但未事先徵詢教職員工同意,已屬違法與違約。

再依據教師待遇條例第6條第1項規定:「教師之薪給以月計之,並應按月給付,自實際到職之日起支,並自實際離職之日停支。」,同法第17條:「私立學校教師之職務加給、學術研究加給及地域加給,各校準用前三條規定訂定,並應將所定支給數額納入教師聘約;私立學校在未與教師協議前,不得變更支給數額。」,而校方通報卻聲明「待董事會與教職員工協議後依協議結果再行補發」,以董事會代行校長職務,違反私立學校法及教師待遇條例;而應與教職員工協商的校長卻遲遲不肯出面。(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