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醫師,到花蓮很遠,去美國很近」,曾說過這句話的花蓮門諾醫院創院院長薄柔纜醫師,於1953年到花蓮奉獻醫療服務40年,實施讓原住民只花1元就可看病的方案,更設立「山地巡迴醫療隊」徒步深入偏遠地區行醫,在1994年退休返美,昨日已在美國安息主懷,享壽94歲。

薄柔纜醫師的父親是美國門諾會的牧師,1926年出生在大陸河北省,在美國學醫,從27歲開始到台灣行醫,加入門諾會、也是台灣第一支「山地巡迴醫療隊」。由於交通不便,醫護人員常背著醫療器材徒步深入偏遠地區,為民眾看病;曾有一次走到花蓮壽豐鄉鹽寮村,被警員刁難不准行醫,沒想到當天晚上該警員肚痛,拜託薄柔纜看病,他不計前嫌,依然開藥治療。

後來,薄柔纜自己畫建築設計圖、四處奔波募款,創辦門諾醫院;發現東部肺結核病患多,1956年更回美國學習醫療胸腔外科技術。擔任門諾院長時,讓原住民只花1元就可看病,在秀林鄉設置肺病療養院收治肺結核病患,在部落廣設「牛奶站」提供免費牛奶給學童;若遇到民眾付不起醫藥費時,薄柔纜更直接說「帳算我的」,設有早產兒基金、洗腎基金、血癌基金,希望病患不要因為窮,得不到好的醫療資源。

在1991年台美基金會於美國頒發社會服務獎項予薄柔纜,當時他說「台灣的醫師好像覺得花蓮很遠,到美國比較近,沒有人要去花蓮,倒是很多人跑來美國。」這幾話不但是薄柔纜最廣為流傳的名言,也讓當時是美國神經外科名醫黃勝雄決定回到花蓮,接下門諾醫院院長,薄柔纜為花蓮奉獻40年後,老年決定退休回到美國。

有人好奇為何不待在台灣,薄柔纜說「年紀大了,不願意成為台灣人的負擔」,兩袖清風的他回到美國後,連住進養老院的積蓄都沒有,後來在家人的協助下才有安居的住所。門諾醫院表示,在17日薄柔纜醫師在美國蒙主寵召,享壽94歲,犧牲奉獻的精神讓許多人敬佩、懷念。(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2019.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