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老化,高齡身障者(老憨兒)人數也逐年升高。統計顯示,至去年底,被認為已步入老年的四十五歲以上身障者,占全國一一七萬名身障者七成六;身障者高齡、身障者父母高齡、機構照護者高齡「三高」問題愈來愈嚴重。

身障者45歲 步入老年

身障者老化速度比一般人還快,平均提早十到二十歲,因此四十五以上身障者就被歸為老年;極重度者在卅五歲就算老年。根據衛福部統計,二○一一年四十五歲以上身障者約八十萬人,去年已增為九十萬人。

全台少數專責收容「老憨兒」機構的桃園中壢真善美社會福利基金會訪查發現,父母常是老憨兒主要照顧者,從小帶到大,但無奈年紀增長,無力再照養老憨兒,其餘手足也礙於自身家庭難以分擔照顧工作,即便內心捨不得,但也不得不將老憨兒送往機構照養。

雙親老、手足亡 無處去

四十五歲阿明是苗栗幼安教養院院生,重度多重障礙經常進出醫院,吃飯、刷牙、如廁都需要教保老師協助,近幾年阿明老化急遽加快,八十幾歲雙親原希望阿明哥哥來照顧,但哥哥卻因癌過世。類似阿明的老憨兒,在苗栗幼安教養院比比皆是。

幼安教養院院長林勤妹說,教養院一三○名院生有七十多人沒家人,其中廿七名院生年齡超過四十五歲,還有十五名超過四十五歲排隊等待進入。

她表示,院生們從廿幾歲住到四、五十歲,老憨兒逐漸老化;有些父母已經不在,加上手足無法照顧,最後終老在機構。創辦人十年前就發現「孩子會老,接下來怎麼辦?」積極思考如何讓老憨兒尊嚴生活著。

飯需打碎、灌食 照護難度增

林勤妹說,老化後的健康管理更重要,年輕時一般正常吃飯,後來吃飯時需將食物剪碎、打成泥,到後期需要灌食,教養院有感於憨兒老化,需要更多專業照顧,因此在二○一五年發起「建立老憨兒家園」。

五十歲的「大俠」,是新竹縣華光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安養機構「由根山居」的院生,以前是動作俐落的木工學員,還曾外出就業,但一過四十歲,身體明顯退化且輕微失智,常搞不清楚方向,需要社工長時陪伴。

「由根山居」主任周神助指出,身障者除非面臨插管或精神疾病等,未來大都在機構中終老,老憨兒衍生的問題,需要高度重視。

離職率高 照護者難尋

桃園真善美社福基金會今年落成啟用「老憨兒家園」,可收容七十二名老憨兒,目前實際入住五十人,基金會無奈表示,「不是不收,而是老師難尋」,照顧老憨兒工作辛勞,離職率高,造成人力吃緊。

(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2019.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