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大量車潮上溪頭,造成鹿谷鄉長期的民怨不斷,而觀光車潮只過不消費,反而帶來噪音、空污等問題,鄉公所擬定「南投縣鹿谷鄉人文交通觀光環境生態資源維護協力臨時稅」自治條例,並送鄉民代表會支持通過,目前已呈報南投縣政府,未來待中央財政部審查通過,將委託台大實驗林入園時代收10元的觀方地方捐。

鹿谷鄉民代表會主席林智鴻說,「南投縣鹿谷鄉人文交通觀光環境生態資源維護協力臨時稅」自治條例,總共有7條,明定台大實驗林管處溪頭自然教育園區、鳳凰自然教育園區(通稱台大茶園)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鳳凰谷鳥園生態園區等3處景點,除鹿谷在地鄉民免收外,其他鄉鎮及縣市的觀光客,不管成人、兒童每人每次均課徵10元,並將收支執行納入年度預算辦理。

財政處長李良珠指出,同情鹿谷鄉因大量車潮造成地方的不便,而賺錢最後都是台大實驗林,但強調所謂的「觀光稅」其實是「地方捐」,鄉公所通過的自治條例草案,最後還是經過中央財政部及主計總處的同意,才可能實施,畢竟地方條例不能砥觸中央法令。

針對鹿谷鄉公所提議開徵觀光稅的自治條例,台大實驗林上午也回應指出,會秉持永續、優質的理念,來推動自然教育及森林遊憩活動,若此提議獲得中央政府依法通過,台大實驗林會依照相關法令並協助推動。(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