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創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算算時程,離朝野政黨的黨籍總統候選人出線提名,已經是不到半個月的時間,相信一旦是正式的對決,那麼,鋪天蓋地而來的又何豈止是當前佈滿選戰煙硝味的人身攻擊,這使得還原回到從『賢』、『能』到『選賢與能』的命題思考,是有它進一步探究之處。

基本上,倘若是將『選賢與能』視為是一項高標的拔擢標準,那麼,『賢』與『能』以進行恰如其分的區隔,這也是實屬必要的基本提問,就此而言,相與衍生出來的議題思索,是值得加以深思與反省,這是因為:首先,『賢』所對應出來的是不賢,更確切地說,也可能是諸如貪圖、貪婪、貪腐、貪權、貪汙、貪戀、貪財、貪官、貪欲或是貪瀆等等的人性誘因行為,但是,無論是一己之慾或是從眾之貪,擺放在物質範疇的貪求,終究還是有它的範圍上限,這遠遠抵不過錯誤決策所造成的國家戕害,因此,一方面如何針對『賢』以規劃制度性的養廉保障,藉此提升安於本位的公職工作,這既是一份責任,也是一項榮譽,更是一種超然的身分地位;另一方面則是針對權力範疇的貪戀,以思索沒有什麼人是不可以被取代的捨我其誰,要如何有其領悟到總統權責之結構限制的『斷』、超越朕即天下之我執本位的『捨』及其追求無限尊崇權威的『離』。准此,從『賢』的角度出發,那麼,『選賢』的真正意義就不在於道德層面的完人,而是一種對於物質慾望和權力慾求能夠有所節制的自我進退之道,無疑地,從這個觀點來說,歷經解嚴之後的幾場大選,雖則是「選總統」,但卻也是某種「當皇帝」的變相演出,導致屢屢出現了國王新衣的百出窘態,此一貪戀權力(power)的『不賢』以及肅立權威(authority)的『得賢』,相互擺盪以造就近代台灣一地的民主迷思、政治迷亂。

至於,『能』所映照的是不能,這其中也包括追、敢、勇、衝、撞與憨等等不同的另類能力展示,誠然,時勢造英雄及其英雄如何順勢以引領良性的社會變遷,點明出來的是:上台是可以靠機運,不過,華麗登場之後的優雅轉身,卻是一項很大的人性挑戰,就此而言,從『賢』、『能』到『選賢與能』的貫通與落差,雖然指涉的是包括「既賢且能」、「無賢有能」、「有賢無能」和「缺賢少能」在內的不同組合,但是,排除『選賢與能』的道德想像,『能』的必要條件理當是要優先於『賢』的充分要件,只不過,弔詭的是,國家發展的領導人及其接班團隊,還是陷入於打天下而非是治理天下的造神運動,如此一來,一則出現的是能力所不及的「彼得原理」(Peter Principle),再則,有權、任性與謀私的償還代價,又遠遠超出想像之中。冀此,如何有其安步就班的能力培育計畫,點明了國家接班人的視野胸襟和理念格局,絕非是一次到位的聖人出世。

最後,人若精彩可以走一條不同的路,何須老天給予安排?抑或是精采之後的任何選項,未嘗不是老天的另類安排?畢竟,有「皇帝」的命,不盡然會有「總統」的運,至於,命與運所交錯出來的理應還包括一個相對成熟的公民政治,這一點,台灣社會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本文並同步刊登在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官網)
(本文的著作財產權經王順民授權歡迎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