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朱立倫19日就「101年老人健康補助金」至議會專案報告。他表示,改革方案將擴及全市長者,讓以前沒被照顧到的14萬位老人也能受惠,且能兼顧弱勢族群,市府將秉持「公平合理.資源重整」、「主動關懷.全面普查」、「掌握實況.資料建置」等原則執行這項福利政策。

朱立倫市長表示,新北市近392萬人口中,約有33萬位長者,為維護全市老人身心健康並增進老人福祉,長者的健康補助金將轉型擴大辦理,不論是每月244元、299元、330元、659元等類別,每位長者都有健康保險費基本額。

朱立倫說,至於依附子女投保的長者,只補助健康保險費的基本額,以達到公平合理、資源重整。這類長者就是被歸列在第一類的公務人員、公職人員、私立教職員、公民營事業機構,以及有一定雇主的受雇者、雇主、自營作業者、專技人員自行執業者。如果這類長者於領取健康補助金後,仍無力負擔健保費,市府將提供紓困方案給以申請補助。

朱市長接著說,經社會局調查,第一類長者的子女每月月投保金額在4萬元以上者有3萬5千多人,5萬元以上的有1萬8千多人,甚至有投保金額高達10萬元以上或18萬元以上的。

朱市長指出,老人健康補助金分65-79歲、80-89歲、90-99歲、100歲以上四個級距補助,年齡越長補助越高。年滿65歲至79歲長者,每人每年最高補助3千元;80歲至89歲為4千元,90歲至99歲為1萬元,百歲以上人瑞則為2萬元。

市長特別感謝市議會安排「新北市101年老人健康補助金專案報告」,讓他可以與議員們說清楚講明白,也謝謝議員們爭相提供寶貴意見與對計畫的支持。

朱立倫坦言,「老人健康補助實施計畫」仍有改進空間,市府會從善如流,多聆聽議員意見。他說,很多意見都提到補助金的發放方式有缺失,市府會利用下半年的發放一併與重陽敬老金做「民意調查」,以最尊重長者的方式來發放補助金。

針對該項補助計畫,朱市長強調,市府絕對是以「增加受惠者」、「照顧弱勢者」、「發現受困者」為出發點,期望透過各公所同仁、里幹事及里長的主動關懷,全面普查所有長者的生活及健康狀況,以更立即把服務輸送給長者,讓健康的長者更健康,有需求的長者能得到及時服務。

社會局表示,「老人健康補助實施計畫」的目標是為維護老人健康,提供老人健康補助,以增進老人福祉,預算的編製也與計畫相互配合,這項計畫的編列預算為14億1,510萬元,符合101年度預算所定用途,並基於支出效益最大考量來執行預算。(新北市政府網站,2012.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