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學雜費漲不漲,教育部將在兩周內提報行政院,四月份定案。教育部長蔣偉寧說,如果公式試算後漲幅不大,只漲兩百元,他會考慮協調今年不漲學費。倘若公立大學學雜費調漲,將考慮減少對公立大學補助,多出來的錢研擬用「教育券」方式,補助私校弱勢生。

教育部長蔣偉寧在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備詢,多位立委們關切,今年大學學雜費可能調漲,並且表示,蔣偉寧當中大校長反對調漲學雜費,不能換了職位,就要漲價,要求教育部今年應該繼續凍漲學雜費。

蔣偉寧重申,教育部專案小組將在兩周內提出報告,如果今年公式試算後,學雜費只調兩百元,他建議不要漲。

蔣偉寧說,未來希望能建立好的學費政策,回歸大學自主,結果報教育部核備即可,不要每年都拔河一次,並朝拉近公私立大學學雜費努力,未來要調漲國立大學學費的話,就考慮減少對公立大學的補助,教育券是個思考的方向。

蔣偉寧強調,倘若學費漲,弱勢學生保障只有增加不會減少。(時事新聞來源;中廣新聞網,2012.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