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今(29日)表示,民眾只要曾繳納國保保費並滿65歲,即可按月請領國民年金保險老年年金給付,勞保局會主動寄發通知函與申請書給即將符合資格的被保險人,但至今仍有11萬人未請領,請民眾主動申請給付,以免損失權益。

衛福部說明,依國民年金法規定,民眾只要曾繳納國保保費,累計年資,年滿65歲即可按月請領年金給付,且金額會隨消費者物價指數成長率調整。

國保老年年金給付分為A式與B式,A式考量部分民眾未累積足夠年資,給付金額較少,因此提供至少3628元的基本保障金額,但已領取相關社福津貼或超過10年未繳保費者則排除適用。B式則按繳費年資計算保險給付金額,截至今年核付的103萬人中,有86%的人請領A式。

截至去年11月,有3萬3577人雖符合領取資格,但過世前仍未請領,65歲以上符合資格的民眾中,也有11萬1008人未領取,又因老年年金具一生專屬性,無法由家屬於被保險人過世後提出申請,導致權益損失。因此衛福部提醒,國保老年年金給付需由當事人主動向勞保局提出申請,尚未領取的民眾,最多可以追溯發給至5年前,一次性補發2014年至今的年金給付。

衛福部提及,勞保局會主動寄發通知函與申請書給將滿65歲的被保險人,民眾可填妥申請書後寄回,也可使用勞保局網站的e化服務系統於線上申請。國民年金從2008年開辦至今,第一期保費的10年補繳期限,已寬限到今年3月底,約有99萬6千多人仍未繳費,這些民眾未來可能無法請領國保老年年金。如有欠費情形,也可分3期補交應繳納金額,即可按月領取老年年金給付。(時事新聞來源:自由新聞網,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