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刀經濟愈來愈夯,繼「剪了即可食」的微波商品,至今愈來愈多元,五星級飯店、有機超市紛紛投入,不只要方便,還得健康、美味,即使要小小「加工」、費用稍高,也能接受,這款「在家吃飯」的新剪刀經濟學,天和鮮物副總經理黃麗娟認為,須避免開火的銀髮族、沒有時間或手藝的小家庭與單身族是消費主力。

台灣的外食族越來越多,冷凍料理包也跟著變夯。根據經濟部統計,台灣一年冷凍料理包市場超過400億,不只超商、有機商店搶進,就連五星級飯店也推出冷凍料理包搶食市場,甚至進軍海外。

「餐桌上的剪刀經濟」受到矚目,去年全家投入13億元,擴建冷凍食品生產線、低溫物流以及門市冰櫃,陸續推出小包裝、已調味、簡單加熱就可食用的冷凍菜餚。台北晶華酒店主打「晶華冠軍牛肉麵」冷凍熟食包,每年帶來超過千萬元業績,今年前進日本,同步再推第二波「晶華府城肉燥」料理包,即起主打「肉燥狂饗曲」的5道菜色。

晶華azie主廚林顯威說,希望為制式的肉燥料理包,創造出更有趣、也更美味的吃法,像是以西式的溫沙拉為靈感的「肉燥/溫時蔬/溫泉蛋/炸米」,發想自石鍋拌飯的「肉燥/蛋/米/時蔬」,日式焗飯概念的「肉燥/麻花捲麵/青花菜/鮮蝦」等,讓簡單的調理包有更多可能。

蟬聯米其林三星的君品酒店「頤宮」中餐廳,日前與桂冠食品合作推出米其林星級的冷凍食品;六福旅遊集團也宣布加大食品零售力道,搶進家樂福通路,業者預估此通路加上網購電商,每年至少為六福集團帶進2,600萬營收。

另外,天和鮮物早在3年前就看好剪刀商機,進駐全家便利商店,以企業加盟的方式打造「超市型門市」。黃麗娟表示,目前已有7家天河鮮物 X 全家的門市,發現消費者已走出「微波食品的剪刀經濟」,轉而希望在家用餐,有更健康美味又便利的選擇,像是加了青菜更豐富的冷凍包海鮮粥、魚片粥,在家較難料理的四神湯,或是搭配10種蒸醬選擇、方便料理的鮮魚等,都是熱門選項。

黃麗娟也分析,這波剪刀經濟,主力來自銀髮族、小家庭及單身族群。以新推出的百元便當為例,健康有機的食材、現場料理,除了吃得安心,也有「體驗經濟」的概念,讓便當族知道生鮮食材如何簡單料理變「美食」。(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