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科技業接急單、糕餅業過年過節因應大量急單、一般公司清潔服務等都是以派遣勞務因應。為兌現蔡總統競選承諾,勞動部終於出手了。勞動部透過黨籍立委提案、立院初審火速通過《勞基法》修正草案,保障派遣工,整頓派遣公司。

立院今日初審通過《勞基法》第9條,增訂強制派遣公司應與勞工簽「不定期契約」,以避免派遣勞工遭「用過即丟」。同時,《勞基法》第22條之1也將增訂,派遣公司若欠工資,要派公司要負連帶責任,若勞工提出要求,要派公司未於30日內給付工資,可公布要派公司雇主姓名,若不改善,可按次處罰。業者若違反上述規定,可處2至100萬元罰鍰。

勞動部表示,若是簽「定期契約」,時間一致,勞工須無條件走人,雇主也不用付資遣費;未來,強制派遣公司應與勞工簽「不定期契約」,可以保障派遣勞工的工作權,即便派遣公司沒有接到單,也不能解僱派遣勞工,必須繼績聘僱;若要解僱,也須給付資遣費。

至於增訂《勞基法》第22條之1,明訂要派公司對於積欠勞工工資負有連帶責任,此舉可保障派遣勞工的工資安全。兩大條文修正,皆可使目前約13萬名派遣勞工受惠。

訂定《派遣勞工保護專法》是蔡總統的競選承諾,但勞動部自馬政府時代的2014年提出草案後,因勞資對於企業運用多少派遣人力上限、以及那些行業列入負面表列歧異仍大,難有共識。因此,對於派遣勞工之保護,勞動部決定先擱置專法之立法,調整策略,將有共識部分採「化整為零」方式,逐條、分階段訂入《勞基法》。昨日立法院初審通過保護派遣勞工2大條文,預計下會期還會陸續修《勞基法》相關條文。

勞動部不只保障派遣勞工,同時也藉由修法整頓派遣公司,達到驅逐劣幣效果。「這項修法,將使派遣勞動市場正常化,要派公司將會因此慎選派遣公司,派遣公司因此將朝大型化發展。」勞動部勞動關係司長王厚偉形容。

目前國內約2,000多家派遣公司,估計將受到這波修法影響。王厚偉並說,新的修法,將消滅市面上不良派遣公司。

王厚偉表示,外界批評目前派遣公司良莠不齊,有些派遣公司甚至因殺價競爭,一手拿要派公司付款,另一手趕緊付工資給派遣勞工。在這次俢法,賦予要派公司也要負積欠工資的連帶責任,要派公司將會慎選派遣公司,例如,將要求派遣公司須提供保證金,或是先付勞工工資後再付款等。這也代表著,未來要有相當財力的派遣公司,才能拿到要派公司的單。

王厚偉並說,未來派遣公司就算沒有接到單,也不能要勞工走路,必須繼續聘僱;若要解聘,也必須給付資遣費,如此規定下,派遣公司若沒有相當財力,恐難繼續養這麼多的派遣勞工。(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