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補助台師大執行的台灣幼兒發展調查資料庫建置計畫指出,親子共讀頻率與幼兒書籍數量對幼兒發展皆有重要影響。調查顯示,三歲幼兒家中有卅本以上幼兒書籍的家庭僅占四成,有三分之一家長不與幼兒共讀。

科技部昨天舉行記者會,公布台灣幼兒發展調查資料庫建置計畫研究結果,這是華人地區第一個以幼兒發展為核心的研究計畫。針對各縣市代表性樣本抽樣訪問,公布內容為一○三年三月出生幼兒(卅六月齡組)第一波資料初步研究,調查對象為二一六四名幼兒。

調查顯示,家中有超過卅本以上幼兒書籍的家庭占四成,與國外(澳洲)有七成以上幼兒(二歲、四歲、六歲)家中超過卅本以上相比,顯然較少。

計畫主持人、台師大教授張鑑如表示,家中三歲幼兒書籍的數目能對幼兒整體發展,特別對幼兒的認知語言發展有正面影響。除幼兒書籍量,親子共讀的頻率對幼兒發展也有重要影響。

調查發現,三歲幼兒家長中,約有三分之一完全或幾乎不與幼兒共讀,只有三成家長每周與幼兒共讀四次以上,此數據同樣也低於國外二到六歲幼兒家長約五成以上每周共讀六至七次。

電子產品使用時間方面,調查顯示,三歲幼兒平均每天使用螢幕的時間為二點三小時,其他研究顯示,上海三到四歲幼兒,每天平均接觸螢幕二點八小時,墨爾本二至五歲幼兒二點一小時及美國二至四歲幼兒二點六五小時,電子產品使用行為雖是全球化現象,長時間使用螢幕對幼兒整體發展有負面影響,尤其是語言認知能力方面。

張鑑如建議幼兒每天使用螢幕不超過一小時,家長要選擇高品質節目,陪同觀賞和應用於生活。

調查也指出,台灣三歲幼兒中近六成送托,且七成在一歲前委由別人照顧。而平均每天送托小於十小時的幼兒,整體發展比平均每天送托超過十一小時的幼兒更好。張鑑如說,好的托育品質對幼兒整體發展,特別是對社會情緒發展有正面影響。(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