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創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因應於近期以來全國各地頻傳的兒童受虐事件,對此,台中市政府社會局採取「兒虐零容忍」的行政立場,持續強化預防機制,加強托育服務管理,倘如查獲到嬰幼兒的不當照顧情事,將會依法嚴懲究辦,絕不寬貸。無疑地,嫁接在從成立托嬰中心立案的輔導會議到透過訪視輔導以及非預警稽查等等的機制設計,這使得關乎就托服務的權益保障一事,是有它嚴肅以對的必要。

基本上,上述的相關作為實則會涉及到主管的業務單位、業者的托嬰中心以及受托的父母家長等等的多方拉扯;連帶地,從托嬰中心的醞釀期、建置期、運作期到擴展期,那麼,包括會議、輔導與稽查等他律性質的把關機制,又要如何回應托嬰中心所要面臨的經營風險管理(risk management)?准此,在這裡的論述思考就不只是限縮在國家機器的策進作為,而是進一步就托育服務產業背後所可能糾結之生態環境、問題需求、資源盤點、生存策略、營運模式、市場區隔及其運作型態等等的結構條件,以尋求整全多層的綜融性考察,遠地不說,以牟利為要(for-profit)的私立托嬰中心,要如何透過一套辨識、衡量、預測、監控、報告的機制設計來進行相關風險的有效管理,對此,會議、輔導或稽查等等的外控設計,當僅只是之一而非唯一的停損設計;連帶地,包括政治經濟、政策定調、法令規章抑或是行政協調等等的環境危險因子,更是指陳出來是有必要去正視托嬰中心作為一種營利事業,在其整個運作過程當中所必須要面對的相關危險因子及其風險管理規劃的配套措施。

事實上,扣緊市場生存的利潤導向,這使得托嬰中心經營管理的風險處理,便成為一項重要的組織變革課題,至於,該項的風險處理機制包括消極躲逃的「避免風險」、採取措施消除或是減少發生的「預防風險」以及業者自行承擔損失的「自保風險」等三種的不同類型,就此而言,從籌備、施工、立案、招生到營運;以及從人流、金流、物流到資訊雲端的整個建置化工程,托嬰中心所要面臨到的各項風險,是有它從「避免風險」到「預防風險」或「自保風險」以迄於從純粹的靜態風險(「純粹風險」)到全部的動態風險(「投機風險」)等等不同的控管考量,而這也點明出來上述台中市府相關的行政作為,還是有它商榷議論之處,特別是來自於管制心態的國家威權主義,乃甚至於最終是否會淪落成為政府機關的卸責巧門。

最後,從外部環境到內部環境、從硬體環境到軟體環境、從地理環境到人文條件、從親屬照顧到專業托育、從知己能力到知彼競爭以及從外部監控到內部等等托嬰中心的生態脈絡,說明了有助益於托嬰中心的穩健運作,要如何從除弊以進化到興利,這其中相關的變革工程包括有:

(一)一所托嬰中心從規劃籌備到合法立案,除了至少一年以上的財務風險控管外,要如何讓包括社會局、都發局、消防局、衛生局等在內的主管機關和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鑲箝成為一種含蓋建安、建安、公安、衛安之個案管理機制設計,就此而言,除卻個別主管機關的專業自我把關,包括送件、跑照、會勘或立案等等程序正義的技術性變革,實有關於『立案簡化、評鑑合理、輔導到位』之通盤檢討的必要。

(二)對依循商品消費之市場運作邏輯的私立托嬰中心來說,固然是有它不同生存策略的操作手法,但是,如何強化包括政府機關或消費大眾的外部監督力量,藉此達到市場淘汰的消極作用,這部分績效管理機制設計的有效運作,實屬必要;連帶地,也有進一步強化協會、公會、總盟等等中介團體的第三方力量之必要,藉此讓產官學研四方彙整成為一項多方共好的合和生態。

(三)扣緊巨視層次的經營風險管理,那麼,屬於托嬰中心應有的規範性議題,也是相應而來的建議項目,這其中包括從經理、管理到治理;從市場力量到管制力量;從策略聯盟到異業聯盟;從紅海策略到藍海策略以及從共存、共好到共善;連帶而來的的反思課題包括從營利到福利?從促銷到行銷與社會行銷?從嬰幼兒到父母家庭抑或是社會大眾的托育服務照顧主體性意義?托嬰中心的賣點或亮點為何,從托育的產品、托育的服務或是其它?以及托嬰中心的機構定位為何,從支持、補充到保護?

(本文並且同步刊登在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官網)
(本文經王順民授權歡迎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