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型組織(Learning Organization)
學習型組織這個概念是由管理大師彼得‧聖吉(Peter M. Senge)提出,相較於傳統組織以「效率」為核心架構的想法,學習型組織的核心概念是「解決問題」,在組織面臨劇烈的外在環境變化時,組織應力求扁平化、精簡、彈性、持續學習、不斷組織再造以維持競爭力,組織內每個成員都要致力於找出問題、解決問題、嘗試錯誤、改善問題、提高自我能力。
對此,為建立學習型組織,彼得‧聖吉提出五項重要的「修練」:
(一)第一項修練——自我超越(personal mastery):組織整題對於學習的意願與能力,植根於個別成員對於學習的意願與能力。學習型組織的成員應不斷釐清「我們真心嚮往什麼」,並不斷學習客觀觀察現實,永不停止學習。
(二)第二項修練——改善心智模式(improve mental models):「心智模式」是根深蒂固在我們心中,影響我們了解世界和決定怎麼採取行動的許多假設與成見。改善心智模式意味著成員要將鏡子轉向自己,改變個人的舊思維,不要固執己見、本位主義,有效的學習、表達、以開放的心靈容納別人的想法。
(三)第三項修練——建立共同願景(building shared vision):凝聚組織成員具有並堅持實踐共同的願景,一種共同的願望、理想、遠景或目標,幫助成員主動而真誠地為這份願景奉獻和投入。
(四)第四項修練——團隊學習(team learning):在現代的組織中,學習的基本單位是團隊而不是個人,團隊的集體智慧高於個人智慧,團體擁有整體搭配的行動能力。團隊學習可以從「深度匯談」開始,讓團隊成員能擬出心中假設進入真正的共同思考,經過集體的溝通、互動、討論,找到問題癥結,解決面臨的問題。
(五)第五項修練——系統思考(systems thinking):對事物的整體,而非只針對任何單一部分進行思考,組織成員應廣泛蒐集訊息,掌握事務全貌,才不致於見樹不見林。彼得‧聖吉認為「系統思考」也是這五項修練中最核心的一點。
資料來源:
[1]彼得‧聖吉(2018)〈第五項修練——學習型組織的藝術與實務〉。台北:遠
見天下。
[2]黃源協(2014)。〈社會工作管理三版〉。台北:雙葉。
延伸性概念:問題解決、學習、修練
(本則小百科係由陳誼珊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