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格尼效應(Zeigarnik effect)
1927年,俄國的心理學家蔡格尼做了一個實驗:將受試者分為甲乙兩組,同時演算相同的數學題,期間讓甲組順利演算完畢,而乙組演算中途,突然下令停止,然後讓兩組分別回憶演算的題目,乙組明顯優於甲組。
透過該項實驗的結果,蔡格尼發現一個現象:未完成的工作或未達成的目標,會一直盤旋在每個人的心中,持續影響每個人的工作情緒,也會影響其工作績效,而這種暫存且印象深刻的現象,即稱作「蔡格尼效應」,直到此未完成的工作完成或未達成的目標達成,人們才會輕鬆地忘記當初的任務,不再掛心。
這樣的現象呈現人類的心智運作對所謂的認知閉合具有強烈的傾向,例如在日常生活的待辦事項上,人們對於尚未『打勾』的事情,會有強烈的渴望,想要快點『打勾』完成,特別是還沒有說完的話、還沒有解決的問題或還沒有得到答覆的提問。
因此,對大多數人而言,蔡格尼效應是推動我們完成工作的重要驅力,但有些人則會走向極端,驅力過強的人可能會成為工作狂,總是要一氣呵成把所有任務完成,導致生活太過狹隘與緊促;反之,驅力過弱的人可能會工作散漫,容易半途而廢,而出現無限拖延的情況。
准此,學習適度調節以及應用天生的驅力是相當重要的,底下介紹幾個面對蔡格尼效應的因應之道:
1.面對小事,要清楚設定「下一步行動」,以減少拖延行為。
2.面對大事,要擬定出一個清楚的執行計畫,讓大事進入可預期的完成過程,有
明確的步驟、方法和時間表,就會減緩焦慮。
3.透過「有意識」幫自己創造認知不閉合的狀態,除了可提升工作效率,亦可緩衝急促的工作步調,例如每工作一小時,可休息10分鐘後再繼續工作;或者刻意將上午的工作留點尾巴不做完,可提升下午的工作效率;也可每天晚上睡覺前給自己幾分鐘的時間檢視隔天的工作清單,亦可提升隔天的工作績效。
資料來源:
智庫百科MBA lib – 搜索「蔡戈尼效應」
何飛鵬–社長的筆記本〈蔡格尼效應-工作心猿撩亂身心〉。
https://www.smartlinkin.com.tw/article/3393
延伸性概念:認知基模、認知閉合、認知不閉合
(本則小百科係由簡鈺娟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