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被認為是世界數一數二複雜的台灣身分證,未來將簡化,政府計畫把性別、父母、戶籍欄位全部隱藏,存進晶片裡,並且特地採用「7」開頭這個數字獨立出來給跨性別人士使用,以凸顯台灣重視各性別、跨性別的人權,最快將會在2020年全面換發。

綜合媒體報導,我國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陳美伶今天(21日)出席歐洲在台商務協會(ECCT)2019建議書發布會表示,我國目前正積極研究規劃出「晶片身分證(eID)」,最快將於2020年全面換發。屆時民眾的性別、戶籍、父母等資料都不會外顯。其中性別的部分將會在編碼中以「8」代表男性、「9」代表女性,而「7」則獨立出來給跨性別人士使用,這些原本都會顯示在身分證上的資訊,未來都會存在晶片中,沒有讀卡機的幫助均無法讀取資料,也顯示台灣非常重視各性別及跨性別人權。

而ECCT今天反應外僑居留證(ARC)以及外僑永久居留證(APRC)上的編碼與國人身分證不一樣,提出希望外國人居留證能夠比照國民身分證辦理的想法,讓外國籍人士未來在使用上能夠跟國人一樣方便。對此,陳美伶表示經過與內政部、戶政司及移民署等多個單位討論以後,未來新版的居留證會保留第一位編碼是英文字作為地區別,和我國國民身分證一樣,而原本第2位編碼從英文字改為數字的8或9,以區分本國國民及外籍人士。(時事新聞來源:自由電子報,2018.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