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前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2018年九合一的地方選舉,已經是進入舖天蓋地的白熱化廝殺階段,即使是始於足下的千里之行,贏者全拿的百里侯自當更是要審慎以對於任何可能崩盤的干擾變數,這使得對於地方選舉的人文考察,是有它嚴肅以對的必要。

誠然,嫁接在當前無所不在的網路世界裡,似真為假或是誇大渲染的各種選舉花招,早已經是讓選民迷失在諸多的選舉浮世繪裡而難以自拔,特別是單一或特定事件所產生摧枯拉朽的破壞效應,至於,其所轉化出來的也不盡然是更多的理性辯論,而是思謀如何催化或激發更多漢賊不兩立的零合關係,僅就在半個月不到的投票日,擺放在選民心中一把尺的投票依據為何?從政黨傾向到人格特質、個人魅力、政見主張、同儕意見、從眾行為抑或是賭爛棄投?無疑地,這當中糾結的會是主觀、客觀、直覺、情感、理性與感性的多重關係,連帶地,要如何讓一時激情的手中選票,以嚴肅檢視選舉之後或是更為長遠的世代會計與財政負荷,那麼,扣緊「政見」的人文考察,以找出可能的另類理性評估準則,對此,從候選人的官方網站到諸多傳媒的資料蒐集,資料缺漏不足的慘不忍睹景象,似乎點明出來理性與感性之間的衡平關係,這已經不只是關乎到選民手上的這張神聖選票,而是頭角崢嶸的地方百里侯,又要如何從打天下以順利接軌治理天下的勵精圖治?

僅就有限的資訊彙整,不缺的是媒體小編的選舉花絮,但多的卻是片斷不全的政見說帖,至於,隻字片語的政見也係屬宣示作為,像是「打造高雄、全台首富」、「智慧城市好生活」、「向校園毒品宣戰」、「推行世代共好政策」、「創新社福,幸福照護」、「相信高雄、看好未來」等,如此一來,代議政治的民主選舉所為何來以及為誰而戰,便有它嚴肅針砭之所在,畢竟,從有限與侷限的政見內容其所推演的將會是諸多難以承受的結構意涵,比如:從抽象的施政理念到具體的政事藍圖,這兩者之間的可能落差為何?相關的策進作為,有無回應於從生態環境、問題需求、資源盤點到政見訴求的基本提問?因地制宜的縣市治理有無一體適用的中央協力?含蓋社福、經發、教育、生態、交通、藝文、休閒或是其它的政見項目,有無應有的施政主軸藍圖?最後,激情過後的勝負立判,選舉期間的你死我活,又要如何回歸到選後之相與制衡的監督力量?

再則,擅用新媒體網路的操作手法,卻是忽略了網站內文裡諸如資訊之正確、完整、透明與對稱的用心經營,更遑論於公共政策之於理想情境的理性論辯,如此一來,公開性質的政見辯論,這已然淪落為一種口條話術的滿天嘎響,卻未窺見到願景藍圖的可行可為,特別是相與對應的地方財政、結構環境等等的衝擊影響。准此,在這裡的思辨真義指涉出來的乃是除了候選人或政黨本身的「自律」訴求外,顯然,還是欠缺包括中介第三方的「他律」抑或是相與制衡的公民社會力量;連帶地,也將『經濟台灣』、『地緣台灣』、『文化台灣』一併地捲入『政治台灣』之於敵我氛圍的對立狀態,如此一來,選舉結果的勝負結局,已經無法成為引領良性變遷的蛻變力量,而是預伏著下一次更多權謀的『相罵本』抑或是淪落成為造神與毀神的一線之隔?

最後,擺盪在政見、政策、政務與政事的一字之差,那麼,空話、白話、狂話、大話或是笑話,自然不該是消遣或消費公民政治的唯一辭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