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除了是人類最好的朋友,也可以當老師。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寵保學位學程於今年招收第一屆學生,其中一項發展特色是與長照醫療息息相關的動物輔助治療專業領域,邀請狗醫生協會的Dr. Caesar狗醫師團隊及講師鄧惠津進行講解與現場示範,所有看似團康的遊戲內容,其實都具有治療的意義。

校方為了讓一年級學生了解動物輔助治療的精神與實施方式,透過寵保學程與光宇文教基金會合作,舉辦一場動物輔助治療介紹與示範活動,邀請狗醫生協會的Dr. Caesar狗醫師團隊及講師鄧惠津進行講解與現場示範,品種為薩摩耶犬的Dr. Caesar,龐大雪白的身軀非常討喜,受到學生熱烈歡迎,學生們並在保母的引導下,與狗醫師配合成功完成所有動作。

狗醫師協會已成立將近20年,服務人次超過25萬人,具備狗醫生資格的犬隻約70隻,服務模式分為復健治療與陪伴活動兩種,在這次活動中請同學扮演受服務個案,透過餵食、套圈、梳理、過人龍等活動,幫助個案進行人際互動、上肢運動、下肢運動及認知訓練。

校方表示,看似團康的遊戲內容,其實都具有治療的意義,也能讓學生了解治療犬或陪伴犬的訓練,必須由犬隻與飼主共同努力,不斷練習才能通過認證、服務人群。(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8.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