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前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自從今年(2018年)七月的年金改革上路後,台北市就有近4萬名的退休公教人員受到所得替代減少的衝擊影響,對此,台北市長盤點府內30多個局處,以整理出5萬多個兼職工作,宣示也將優先任用這群的退休公僕,預計每年會多支出約新台幣2000萬元的公務預算,顯然,關於給於退休公教人員的此一雪中送炭舉措,是有它不同的發想思辨。

我有一個關於身分轉變的換位思考,對此,如果我是首都市長的話,會在年改定調之際,發表對於退休公教人員的相挺之意: "在這裡個人先表達對於退休公教人員的深切致謝,感謝有你們這一群崇功報勳的資深公民,為過往台灣的發展奇蹟,奠基深厚的生養條件,更為百年世代的年金改革所遭致你們榮退之後的權益受損,感到心疼與不捨,對此,個人願意以台北市大家長的身分,為你們尋找退休之後的人生舞台轉換,至於,下一站幸福的生活轉頻,台北市政府業已規劃有代課教師、標案審查委員、諮詢委員、宣導員、講師等等的人群服務職缺,一方面以挹注部分的所得維持,另一方面則是寄盼將你們過往的人生閱歷,轉換成為某種職場職人的知識平台,歡迎你、我一起為世代子孫和共榮的台北打拼。"誠然,倘若制度的變革是勢在必行,那麼,任何的因應對策,就不應該淪為特定意圖的工具手段,而是有其從戰略到戰術的綜融性考量。

基本上,台北市府該項釋放兼職的利多作為,究竟是權宜之變、雪中送炭抑或有其司馬昭之心的疑惑?對此,還原回到基本的思辨所在,乃是對的事究竟要如何嫁接在對的手段方法、適當的介入時機,方能有其彼此共好的預期結局,這是因為:倘若該項的兼職工作,係屬於過渡時間的權變措施,那麼,勞動報酬的金額過少或太多,要不是緩不濟急便是有其33,140元的年金樓地板設限,換言之,這些非長治久安的因應措施,論述的真義就不單單只是侷限在公家機關的職缺釋放,而是有無一套公私協力的就業服務多元主義思考?連帶地,從經濟安全的二度就業到健康促進的社會參與,這多少指陳出來關乎到軍公教退休族群,除卻是要有不同類別對象的範疇思索外,用以協助提供的相關項目,更是要回歸到全人關懷的命題旨趣,以此觀之,所謂『退休族群症候群』的社會議題,其所要被關注當不只是所得替代縮減而來的職缺替補,也不在於誤踩<就業服務法>之於優先錄用的就業歧視或是改為優勢聘僱的推諉之詞,而是有無正視到不同年齡層次之於生理、心理、社會、經濟抑或其它發展介面的老化工程?

總之,軍公教退休族群因應於年金改革的權益調整,要如何從經濟不安全的財務風險,以進一步擴及到人際關係、網絡互動、社會資本、健康促進、照護頤養或是活躍老化等等的老化課題,就此而言,該項乍看是雪中送炭的策進作為,倒不如多些人性、務實與貼心的換位思考,畢竟,換位與錯位又何止是一字之差的論述思辨。

我有一個關於退休公教人員雪中送炭的夢,還真的是一曲情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