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食百分百我響應!」環保署長李應元與20家業者呼籲各界減少食物浪費,使用在地食材,縮短食物里程。7月起到世界糧食日(10月16日),招募惜食店鋪舉辦環境教育推廣活動,環保署長李應元表示,未來要與衛福部討論,很多食物賞味期,到效期間前的12小時(即期食品)還能做那些有效的利用。

根據環保署統計,民國106年我國廚餘量多達55萬公噸,106年3月到107年4月超商量販店申報的廚餘6630公噸,每月有超過500公噸剩食變成廚餘。

李應元表示,我國農產品生產過量,生產端製造端到消費端都會浪費很多能源,要用水缺水用肥料,每一個環節都會用到能源,今天國內的現況,是生產過剩,沒辦法消費處理這麼多,因此今天呼籲從消費零售端、零售商店,針對還可以吃的、沒有壞掉,可以讓很多弱勢享用,這工作全世界都在做。

李應元表示,至於超商大賣場可以透過物流管理,可以在不同時間點數據的蒐集可以做、如何精準出貨;民眾平時到外面吃宴席,十全十美的大餐很好,若能減少兩道菜說不定更健康,也希望民眾也能來思考。

嘉義縣農業處長林良懋表示,不在秩序內供貨、無效的生產才是國內食物最大的浪費。國內農業應該追求的是精準、有效的生產,國內食物最大的浪費,在於大量的公糧無處可銷,最後變成飼料米;另外就是農產品產銷耕鋤在田間的耕鋤去化,到底在田間耕鋤了多少量這些都沒有經過精算,這才是減少食物浪費應該去改變的。

一名農業界人士表示,外界崇尚吃醜蔬果,為何不能思考,為什麼我國不能生產出更規格化、減少醜蔬果,應該消費端去支持規格化、好的農產品,消費端帶動農民更高品質生產,就算是弱勢朋友,也應該吃好的產品,格外品應該被珍惜,但並不是去鼓勵吃格外品。〈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8.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