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地悲劇(tragedy of the commons)

公地悲劇是一種涉及個人利益與公共利益對於資源分配有所衝突的一種社會陷阱,公地悲劇這個字係源起於英國作家William Forster Lloyd在1833年討論人口的著作中所使用的一項比喻,1968年時,美國生態學家Garrett James Hardin於期刊《科學》將這個概念加以發表、延伸,稱之為「公地悲劇」(The Tragedy of the Commons)。這個理論本身就有如亞里斯多德所言:「那由最大人數所共享的事物,卻只得到最少的照顧」。
公地悲劇的概念內涵指的是在公共草地上,有一群牧羊人,每一個牧羊人都想要多獲利一些,所以,當某個牧羊人帶了大量的羊來放牧,雖然他知道這樣的過度放牧,草地可能會承受不住,但是,他依然這麼做並且也獲利了,而後所有的牧羊人都跟進,導致,草地牧草耗竭,悲劇因而發生。
這樣的比喻宣示有限的資源注定會因為自由進用和不受限的要求而被過度剝削,這樣的情況之所以會發生乃是源自於每一個個體都企求擴大自身可使用的資源,然而,資源耗損的最終代價卻是轉嫁所有可使用資源的人們。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延伸概念:囚徒困境、賽局理論、有限理性。
(王俊堯本則小百科係由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