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青年(Slash)
「斜槓」一詞源自於英文「Slash」,係由紐約時報專欄作家Marci Alboher在其所撰寫的《One Person/Multiple Careers》一書中所提出的概念,意指人在自我介紹時,並不僅僅是以工作中的職位來定義自己,還會使用業餘和生活相關的身份,這些人在自我介紹中會用「斜槓/」來區分不同的身份或職業,例如:演員/作家/美食評論家等。表面上「斜槓」代表著一個人擁有多重身份,不再受限於單一職業或身份,更為裡層所代表的乃是一種生活態度,藉由開發自己的潛能和熱情、實現自我,活出多元生活和多重身份的多元人生。
斜槓青年的外在表現形式雖然是多重收入與多重職業,不過,通常這也會導致一種誤解,以為身上多掛幾份兼職,再貼上一些標籤,就成為所謂的斜槓青年,事實上,斜槓青年並非只是單純多兼幾份工作,這是因為:首先,斜槓青年的核心並不在於多重職業、身份或收入,而是多元人生,過去的職涯發展都是屬於單行道的縱向路線,而現今的世代,橫向的發展則是成為另一種反思和選擇,藉此人們可以根據自身的優勢或興趣,自我投資以發展多重領域的職涯,實踐多元的人生。
其次,斜槓青年代表的是一種人生價值觀,藉由探索自己以打破僵固型思維,像是過度在意他人的評價害怕失敗抑或是內化社會價值觀僅做社會所認同的行為等;進而轉化為成長型思維,像是不會將現下的失敗與自我劃上等號,能肯定持續的進步,並且將焦點聚焦在發展自己以及思考自己想成為怎樣的人,從而投資自己和體現自己的個人價值。
對此,在《斜槓青年》一書中也特別強調所謂的財務自由,其最終目的是心靈自由,過自己真正想過的生活,並獲致生活平衡,而非只是為金錢和慾望所累,這才是財務自由的真正意義所在。總之,斜槓青年所代表的不應該只是表面上所擁有的不同人生經歷和在名片上有多條斜槓而已,而是要重新檢視和反思自己的人生價值,進行自我盤點,進而透過自制力、長期的自我投資和身心厚實,發展出核心競爭力,才有辦法以內外實力支撐起斜槓青年的生活方式。
准此,斜槓並不等於速成或大雜燴,誠如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所說:「當你的才華還撐不起你的野心的時候,你就應該靜下心來學習;當你的能力還駕馭不了你的目標時,就應該沉下心來歷練。」
資料來源:斜槓青年-MBA智庫百科
斜槓青年:我要的不是多重收入,而是多重人生|女人迷Womany
延伸概念:悶世代、青世代、清貧世代
(本則小百科係由秀雅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