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前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緊湊的行程之間有個空檔,恰好路邊有一格的停車位,不假思索地逕自停妥之際,發現角落有一家連鎖的速食商店,想來,今天應該是一個幸福的晴天!

整裝備妥之後徒步邁進店家,但是,因為不是感應式的自動開關大門,因此,無論是大門的外推或內拉,這對於拄著拐杖的我來說,就只能多求多福,更遑論行進之間有些濕滑的地板路面,沈思之後的了悟會是,行住坐臥之間的日常需求,台灣社會還是停留在從有到無且消極對應的被動地位,以至於表面上的合乎標準規範,卻是潛藏更多人身安全的可能危機,深深的吸進一口氣後,吃力拉開大門以迎向這二個小時的歡愉時光。

因為不是熱門時段,對於服務生的親切以對,主客的兩造自然是多了些優雅自在,特別是空曠的場域裡,找出可能的談論話題,這也是從事人群服務工作的我,一種不自覺且反射性的認知基模:

"請問『眉妹』(這是會談技巧的入門手法,以降低對方的自我防禦),這裡有無障礙廁所?"

"有喔!不過……目前是被鎖住!"

"必要的話,你也可以到樓上使用。"

頓時之間所感受到的是僵硬的氛圍,畢竟,即使是專業自我的工作者,但是,對於拄著兩隻拐杖的我來說,一時間,要如何同理於這樣應變的備案措施,所以也只能硬柱頭皮,進一步了解廁所為何要被上鎖。

"廁所是壞了嗎?所以才要上鎖。"

"也不是啦!主要是廁所的開關設計是磁鐵感應式,但是,因為不當使用導致開關經常需要修理,所以,只能採取暫時上鎖和需要解鎖的因應方式……"

顯然,從開放使用到不當開關,因此,乾脆採行門禁方式來解決時常要加以維修的困窘難題,特別是服務生的年輕妹妹也不斷提醒必要的話,會前來協助開鎖,以便於滿足我的如廁需求。

說是要以客為尊,但是,從硬體環境和設施設備的相關布建來看,像是地面、門把、廁所、梯間或是座椅的擺設,似乎係以主流人口的一般世代為主,特別是窺見到貼心備妥的兒童餐椅,但是,就是欠缺因勢利導於觀念充權的一種機會教育,反而是從方便管理的角度,進而徒增弱勢族群對於友善環境之可及、可近和方便使用阻礙。

在駐留的二個鐘頭裡,也確實未見到老殘之類的生理弱勢族群,但是,究竟是這群人自我隔絕於社會包容的主流世界?還是不甚友善的環境設計限制了他們的親近使用?但是,有一組客人卻也因為門把上鎖之故,徒呼嘖嘖地上二樓前進,至於,旁觀如我則是啜飲最後一口的紅茶之後,盡速離開現場,因為,中午時段之屆大量湧進的人潮,我又怎麼好意思麻煩『眉妹』來解鎖開門,更遑論於眾目睽睽之下的萬千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