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從97年起開辦「夜光天使點燈專案計畫」將國小課後照顧服務延伸至夜間,但每周僅3天,仍有2天空窗期。考量家長及學校需求,教育部今年追加預算,2月起擴大辦理計畫,延長至每周5天,預計下學期開始,全台共有288校受惠。

許多經濟弱勢家庭,因家長忙於工作,學童課後缺乏照顧,雖不少學校有課後照顧班,仍難符合實際需求。教育部從97年9月起在國小開辦「夜光天使點燈專案計畫」,將課後照顧服務延伸至夜間。

教育部表示,截至107年度,補助人數達10萬5423名,補助經費9億6850萬元。原本每周補助3天,為使學童得到全面照顧,追加約5885萬元預算,2月起擴大辦理,增加為每周補助5天,讓弱勢學童得到更完善照顧。

新北市頂埔國小參與計畫已達3年,1年前起學校透過自籌募款,自發將輔導天數延長至每周5天。校長華志仁表示,這些參與計畫的學童,家庭通常沒餘力照顧,因此透過向附近寺廟及民間企業募款,讓學生每天課後都有人教導。除有手做才藝課、舞蹈外,學生還能到校外表演,找到自信心。

華志仁指出,政府從善如流擴大辦理計畫,讓更多學生得到照顧,學校不再擔心經費,值得肯定。老師不只輔導課業,也關心孩子的品行,只要不符規定就退班,從學生的反應可看出很喜歡這項計畫。他強調,這個計畫的陪伴意義大,許多高年級學生照顧低年級,彷彿一個大家庭。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國中小組長武曉霞表示,目前每學期約有288校、4500名學生參加計畫,遍及全台22縣市,以雲林縣及屏東縣申請最多。原本每周上三天預算約7400萬元,再增兩天,經費需增加5880萬元,包括老師鐘點費及膳食費,課後照顧班只到晚上6點,夜光天使最晚到晚上8點,希望能照顧更多弱勢學童。(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8.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