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薪家庭喜迎新生命,但緊接著面對找保母難題又惴惴不安。中央和地方政府雖都有設媒合平台,但多缺乏保母電話、經驗、環境照片等資訊,甚至保母違規或有不良紀錄,也未即時更新,家長反應「好難用」,要是送托出狀況可不得了。

許多父母為寶貝選擇保母,如果沒有熟識對象,只能上網「保母媒合平台」尋找。不過上網一查,才知平台繁多,內容「霧煞煞」,不知哪個保母才是最佳決定。

王姓家長使用媒合平台想找保母,發現看不到保母托育環境照片,保母本人更是「一照難求」,帶過多少小孩、家庭成員等家長關心議題,也無法在第一時間得知。打電話經過多次轉接,好不容易聯絡上保母,對方竟說已收托滿額,沒法再接手,平台資訊不足,讓他白忙一場。

梁小姐透過保母媒合平台找到保母,她說,當初聯絡上保母後到家拜訪,了解對方帶孩子情形,觀察保母與孩子互動,才決定托嬰。如果平台能列出保母何時領到證照、是否有過不良紀錄等資訊,家長會更有保障。

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長簡慧娟表示,社家署成立的「托育人員(保母)登入管理資訊網」,有「我要找保母」選項,民眾視為保母媒合平台,但其實僅是提供家長了解住家附近有哪些資源,後續再請居家托育服務中心協助媒合、簽約。

台北市政府社會局科長鍾雅惠說,過去因為收到不少家長反應,衛福部保母平台資料更新慢、揭露不完整,市府才設置專屬台北市的保母媒合平台,保母可增加托育環境照片、宗教信仰、飲食習慣等資訊,提供家長更多選擇。

有人覺得官方平台不好用,民間保母媒合平台應運而生,除號稱「卅秒找到保母」,網站有保母個人照,保母也可在資料簡介中自我介紹、揭露收費方式與服務內容。

民間平台相較於政府平台資訊更完善,不過收費標準不同。以日托十小時為例,私人平台媒合的保母收費,比公家平台價格貴上兩倍左右。鍾雅惠建議家長還是透過政府媒合平台選擇保母,品質較有保障,價位也較合理。(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8.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