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圍爐再簡單不過的事,對一群小朋友卻是奢求,他們家庭重大變故被社會局緊急安置,社會局以類家庭模式,提供他們避風港,新北社會局長張錦麗過年前夕陪孩子們圍爐,並包了500元紅包,盼他們能早日回歸幸福生活。

新北市近年積極打造社會住宅,城鄉局利用公益回饋空間,供給社會局做為緊急庇護宿舍名為「安心歇腳亭」,委託基督教芥菜種會辦理,提供弱勢兒少類家庭的安心照顧,目前共照顧7名幼兒,由薛媽、雅芳和熊爸、熊媽4人照顧。

張錦麗表示,類家庭只差父母和小孩間沒有血緣關係,其餘和一般家庭沒有兩樣,這類收托對象比普通寄養家庭孩子難度更高,可能在遭受原生家庭重大變故後,孩子身心情緒受創較嚴重,需要更專業、更安全的照顧密度,更有社工人員進駐。

小偉(化名)來到類家庭時才剛滿2歲,因受暴過情緒極度不安,在熊爸、熊媽運用不同的玩具及遊戲方式,讓小偉逐漸放鬆才開始慢慢有了笑容。

城鄉局住宅科長鄭健志表示,透過公部門與民間合作開發所獲得的公益回饋,其中7戶屬國產局,1戶屬市府所有,全部交由社會局做為安心歇腳亭和自立宿舍,善盡社會住宅功能。(時事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2018.02.14)